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刘蓉通讯员夏华珍)原本身体壮实、天天忙农活的周女士,莫名在三年前开始咳嗽反复发作。近日,周女士到厦门市海沧医院看病才弄明白,是掉进她气管里的鱼骨头在作怪。

  周女士来自漳州,今年46岁。素来身体健康。2014年春天起,突然持续发烧、咳嗽、咳痰。她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说她得的是肺炎。奇怪的是,此后,她的“肺炎”就没断根,平时稍微受点刺激就会咳嗽,着凉或劳累了就发烧、咳痰。用药后能好转些,但过些时间又会发作。

  半个月前,周女士不小心着了凉,又是发烧、咳嗽、咳黄痰。近日,转至厦门市海沧医院呼吸内科就诊的周女士在做完CT检查后,医生发现她气管上长了一个东西。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陈玲玲为周女士进行了气管镜检查,居然发现在她右边肺中间支下段近中叶管口处的周围已经长出了纤维肉芽组织,这些肉芽包裹着一大块异物,把整条管道堵成了“一线天”,连支气管镜都进不去了。

  陈主任和助手小心翼翼地剥开异物周围的肉芽、血管等,取出仔细一看,是一块骨头,有一节指头长,一头像把尖刀。从病灶看,这个异物进入气管应该很久了。手术时,由于周女士气管周围的肉芽组织长得又多又大,陈主任用冷冻治疗仪进行冷冻处理。至少要进行三次才能把这些肉芽组织清理干净,使病人的气道恢复畅通和平整。

  周女士这才想起来,三年前,她曾经用黄骨鱼汤煮面,吃的时候觉得烫,嚼得不细,这过程中有呛咳了一阵,很可能是把一块鱼骨头呛进了气管里!

  陈主任说,骨性异物能透光,要是果核、桃仁之类的东西进了气管,CT检查也分不清,成团的阴影容易被当成肺癌,带来诊断上的麻烦。

  她提醒,市民平时应警惕异物进入气管的现象发生,用鱼汤、排骨汤等煮面条、米粉时,要注意滤掉小块的骨头;低龄儿最好不要食用果冻、坚果等食物;进食时不要大声说笑。如果有严重呛咳,平息后出现反复咳嗽甚至发烧、咳痰现象,应及时到医院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