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谢某指认作案工具嫌疑人谢某指认作案工具

  抵押了房子,还向别人借了100多万元,她前前后后凑了214万元,汇给网上认识的“境外男朋友”,但事发之后,“男朋友”就消失了!

  3月初,湖里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诈骗犯罪侦查中队民警连续作战,出差漳浦、济南等地,连续破获两起特大网络交友为名的诈骗案件。截至昨日,已抓获6名涉案嫌疑人。

  网络相亲识得“暖男”

  霞姐(化名)今年40多岁了,感情不太顺。早几年离婚后,自己带着女儿生活。但她未放弃重组家庭,2016年加入一个相亲网站。年底,在网上认识了一名陈姓男子。

  帅气的外表(网站上的照片),高额的收入,“暖男”般的呵护,陈某让她重燃爱火。陈某自我介绍也是离异状态,人在境外,30多岁了想找个人安心过日子,不介意霞姐的年纪和女儿,仿佛就是为霞姐量身定做的。认识不久,陈某就开始一口一个“老婆”地称呼霞姐。

  主动提出帮做高收益理财

  心被攻下来了,陈某顺利成为“男朋友”。当“男朋友”提出可以帮她理财时,霞姐一点都没怀疑。

  “他说,他在一家境外投资公司做高管,年化收益率可以做到50%甚至80%”,事后报警时霞姐回忆说,2016年12月30日,霞姐汇了第一笔84万元给对方。“多投资多收益”,对方收到钱之后一再劝她,再多汇。于是,霞姐又先后汇去100多万元,总共汇款214万元。霞姐说,为了凑足这笔钱,她抵押了房子,甚至借了“高利贷”。陈某跟她说,2017年1月18日,本息一起能收回将近400万元。

  临近收款日人消失了

  眼看就到了收款日,陈某平日里活跃的微信却一直没动静。霞姐跟他说话,发现被拉黑!“坏了,被骗了!”霞姐张皇失措,却发现除了报警别无他法。

  霞姐说,她从没见过陈某本人,就连平时聊天时提出视频要求,对方都以各种理由婉拒,也就是说,对方给霞姐看的照片,极大可能并不是本人。接到报警后,诈骗犯罪侦查中队立即介入调查,接警次日就查明214万元的取款情况:其中200多万元的取款地在境外,还有2万多元在山东济南。

  民警赶赴济南,调取相关视频。“包括取款视频在内,都十分模糊”,经办民警胡江贵介绍说,嫌疑人很狡猾,每次取款都跑着离开现场,造成线索一度中断。但撤回之后,胡江贵和同事并未放弃,经过大量工作,民警确认嫌疑人就藏匿在济南。

  3月2日,排查出嫌疑人的具体落脚点,胡江贵与同事刘素华带着雄鹰突击队队员连夜出发。

  四个房间四个嫌疑人

  3月3日中午11点,济南天桥区堤口路一家酒店楼下。民警胡江贵与同事刘素华在车上,与当地警方商议抓捕方案,他们双眼通红:已连续奋战多天,来济南前一天才赶赴漳浦抓获2名其他案件的嫌疑人。

  酒店8321房门被打开,里面的人很蒙:“你们是谁?”胡江贵介绍说,房间只有1人,叫王某一,他声称只是来帮忙的,还有“上线”和“老板”。现场突审王某一,获悉还有3人在另外3个房间。民警一一击破,又抓获嫌疑人王某二、谢某和杜某。其中,王某一和王某二是亲兄弟,与谢某一样是山东茌县人,杜某来自山东嘉祥县。

  开始他们还拒不承认,细心的民警在房间仔细搜查,当一件浅绿色外套、一双运动鞋扔在他们面前时,他们心理防线全面崩溃。这套“行头”,就是谢某取款时穿的衣服。

  就是这4个人,组成了霞姐的“男朋友”。现场,民警查获100多张银行卡、2台pos机以及10部手机等大量作案工具。目前,上述4名嫌疑人均已被刑拘,正押解回厦门,案件在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