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路,商家把骑楼人行道占去,餐牌摆到了机动车道上。  大中路,商家把骑楼人行道占去,餐牌摆到了机动车道上。
  人和路美食街,商家将餐桌摆在人行道上。  人和路美食街,商家将餐桌摆在人行道上。
  鼓浪屿上,比人还高的餐牌立在步行道上。  鼓浪屿上,比人还高的餐牌立在步行道上。
  龙山西路上,随地堆放的快递包裹占据了人行道。  龙山西路上,随地堆放的快递包裹占据了人行道。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兰京 罗子泓) 各种箱子“霸道”、车子违停、杂物乱堆……本报关于“人行道不堪重负”的连续报道,引起市民读者强烈共鸣。读者纷纷打进本报热线968820,反映身边侵占人行道的乱象。

  参差不齐的菜单餐牌、肆意摆放的餐桌椅、杂乱不堪的包裹堆场……读者反映,商家摊贩占道经营不断侵蚀着行人的路权,他们被迫与车辆混行于主干道 上。除了给行人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人行道被弄得“脏乱差”,也让市容环境大打折扣。他们呼吁,有关部门行动起来,有关商家能够配合,把人行道还给行人, 让人可以好好走路。

  乱象1

  粗糙餐牌立在路上

  阻碍交通影响市容

  不少读者反映了“餐牌占道”的问题。记者走访发现,此类现象在人和路美食街、鼓浪屿等旅游区尤为突出——五花八门的菜单餐牌立在道路上,不仅影响行人通行,还有碍观瞻。

  “今日特价菜”“厦门古早味”……日前,记者在鼓浪屿上,看到立在人行道上的各式菜单餐牌。这些餐牌大小不一,五颜六色,有的宽仅30厘米,高 不及腰;有的则宽约1米,比人还高,列着各色菜品和价钱。海坛路上,两家餐饮店的黄色大餐牌一个比一个大。最大的那块高约1.7米,宽约1.2米,占了步 行道的三分之一。参差不齐的餐牌也在龙头路、晃岩路、中华路、市场路等多个路段出现。

  这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人和路美食街、镇邦路和中山路一带。这里的餐牌不仅大,摆放也更加放肆,人和路的餐牌直接摆在路中间,不少大排档干脆把菜品和桌椅也摆了出来。有的小吃店店员,还拿着餐盒,在人行道上吆喝。

  “这是招揽生意的方式,但这些餐牌占用了公共地方,影响了行人通行。”市民傅峰锐觉得,这些餐牌制作粗糙,也不美观,“既阻碍交通,也影响市容”。

  乱象2

  人行道上分拣快递

  包裹成堆挤掉行人

  日前,在走访龙翔里小区时,记者发现了一个怪现象——行人途经龙山西路58号时,都要绕开5米宽的人行道,走到机动车道。这条近5米宽的人行道 上,摆满了成堆的快递包裹。记者粗略算了下,现场100多个包裹,因堆放随意,占去了8米长的人行道。一旁,一辆白色中型货车停在路边,车厢内还有货物没 卸。该韵达快递点的工作人员介绍,分拣的繁忙时期在早上八点和下午一点左右。人行道上堆积的快递,正是他们下午时段的分拣成果。记者蹲守的半个多小时内, 不断有快递小哥骑着电动车往来运货。

  次日上午10点半,记者在林后社内的中通快递门前也发现了同样的情况。包裹被堆放在路边,三辆电动三轮车停在一旁。快递小哥正忙着装货。行人只 能往路中间走,可没多久,连路中间也走不了了——刚卸完货的送货车突然调头,和路边的包裹、电动车形成一个“屏障”,堵住了整条道路,往来的行人不得不站 在一旁等待。2分钟后,货车离开,行人才能散开。直到快递小哥陆续装货离开,大件包裹被移至店内,人行道才重新“回到”行人的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