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生病无钱治疗,菜贩子陈某很着急,居然半夜去隔壁镇偷菜,导致多名菜农的心血都白费了。陈某被抓后,得知内情的菜农们心生怜悯,大度地帮其求情。最终,翔安区人民法院判处陈某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事发]

  满地菜一夜被偷光,菜农损失惨重

  老蔡是新圩镇的菜农,去年春节,高丽菜的价格还不错,而他就种了一批高丽菜,他满心欢喜,辛苦了3个月,终于能有个好收成了。去年4月6日一大 早,他像往常一样去菜地,结果差点昏厥过去:一夜之间,地里的高丽菜全都不翼而飞,地上一片狼藉,只留下一片被踩烂的菜叶。 “天啊,怎么会这样?怎么有人这么坏?连菜都偷!”老蔡伤心极了,立刻报了警。经委托鉴定,老蔡被盗的高丽菜价值2000余元。

  除了老蔡,那段时间新圩派出所还陆续接到两名菜农的报案,菜农们说,他们的菜园也遭贼了,被偷的都是行情比较好的菜,比如高丽菜、葱等,损失也和老蔡差不多,每人2000元左右。

  [侦查]

  蹲点设卡无收获,逐一排查菜贩子

  新圩派出所对此十分重视,派出很多警力守在种植大户的菜园边,想来个瓮中捉鳖。不过偷菜贼一直没有再现身。

  “小偷都是半夜去偷,而菜园里一般都没有监控,所以很难获取小偷的信息。”办案民警说,他们调取辖区各个路段的监控,一个个去分析,发现了偷菜贼的身影,不过影像模糊,看不清偷菜贼的真面目。

  警方还在后半夜设卡,拦查载菜的车辆,不过也没有发现嫌疑人。

  民警分析,这个偷菜贼很可能是本地人,对当地地形十分熟悉,知道哪里有菜,并能绕开警方设置的关卡,很可能还从事与蔬菜有关的职业。

  民警将搜索范围转向一二十个负责收菜的菜贩子,逐一排查,最终将目标锁定家住新圩镇隔壁的同安五显镇的陈某身上。去年9月4日,陈某在家中被抓获,他作案时使用的一辆三轮摩托车也同时被缴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