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华侨蓝珍(红衣)指导乡亲开展扶贫工作

  导报讯 (记者 李贵荣 通讯员 少雄 斯乾 文/图)龙岩上杭籍旅美博士蓝珍一向关心家乡发展,并加入精准扶贫行列。不料,上个月,他在回乡推动扶贫项目时,不慎摔倒,昏迷不醒。3月3日,蓝珍在昏迷5天后不幸离世。噩耗传开,在家乡上杭和北美上杭同乡会中引起震动。

  蓝珍出生于1965年,上杭县官庄畲族乡人。上世纪80年代初考进浙江大学,毕业工作几年后,赴美获得博士学位。2000年他回国创业后,始终情系家乡发展。

  近年来,蓝珍注意到,农村一大批贫困户、残疾人、留守妇女无法外出务工,非常需要就业机会,可是传统的就业方式无法满足这一需求。

  为了助力脱贫攻坚,蓝珍加入精准扶贫的行列。2015年,蓝珍出资上千万元,与朋友联合创办了一家“亲亲我家”的网络平台,致力于“为中国人做家谱”,并将一部分后台网络客服放到家乡官庄运营,希望通过就业扶助、技能提升、发展脱贫三部曲,帮助当地乡亲早日脱贫致富。

  这个在很多行家看来非常冒险和胆大的决定,却收到了相当不错的效果,通过提供免费网络培训,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真正实现家门口就业。

  平台刚刚开办几个月,就为官庄畲族乡60多位贫困户、残疾人、留守妇女解决了就业,让这些家庭每年增加收入2.4万元以上。

  他还计划在其他乡镇建立分部,将每个分部发展到100个就业岗位,影响300个家庭,为整个上杭的脱贫攻坚工作尽一份力。

  树人村的蓝金华是个残疾人,到外面寻找工作十分不便,平时在家里也只能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导致他家庭贫困。如今,这个平台不仅给他带来稳定收入,还让他学到了一项就业技能。

  今年,蓝珍又着手在全县22个乡镇免费实施“亲亲小镇”项目,利用互联网平台帮助乡镇推进电商和旅游产业。春节以来,蓝珍为推进项目一直奔忙在上杭、厦门等地。

  2月26日,他从厦门赶回官庄,在为项目操劳时意外摔倒,一直昏迷。不承想,3月3日这天,他长眠在了他魂牵梦绕的故乡。

  “他不仅为家乡的脱贫攻坚殚精竭虑,也牵挂着‘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市赤溪畲族行政村,没想到,他就这么突然走了。”官庄项目部负责人说。

  官庄畲族乡党委书记钟乐云哽咽着说,2015年以来,蓝珍博士为扶贫项目四处奔忙,他为家乡的精准扶贫尽心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