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徐景明)航线覆盖我国四大海域,串联天津、舟山、香港及厦门四大港口,旅客可自由选择上下船港口……3月5日,MSC地中海邮轮“抒情号”首次来厦,带来今年厦门国际邮轮母港的首个母港航次。同时,国内首条“环中国海”航线也正式在厦亮相。

  地 中海邮轮是世界第五大邮轮品牌,5日来厦开展母港运作的“抒情号”,吨位65000余吨,2015年进行全新装修,是一艘带有浓厚意大利风情的邮轮。市旅 游局介绍,地中海邮轮也成为继皇家加勒比、歌诗达、丽星、公主之后,以厦门为母港进行运作的国际知名邮轮品牌。

  “抒情号”执行的国内首条 “环中国海”航线,是邮轮产品的一次创新。航线运作方凯撒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航线为循环航线,突破现有母港航线的简单往返,途经我国四大海域并串联 天津、舟山、香港及厦门四大港口,挂靠日本多港,类似“海上巴士”,实现南、北游客联动,可自由选择上、下船港口。

  “循环运行的设计,更 符合中国游客的度假需求。”该负责人说,“比如,假期短的游客,可以选择厦门上船天津下船,假期长的可以坐满一个大循环,灵活自由。”同时,该负责人表 示,厦门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地理优势和良好的通关环境,备受业界看好,将成为全国邮轮客的重要集散地之一。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环中国海”航线将有利于运作港口之间的交流合作,厦门港作为国内第一批引入这种航线的母港,将结合自身优势,努力拓展腹地市场,让更多周边及内陆省份游客来厦乘坐邮轮,进一步增强厦门“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辐射能力。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区域性邮轮母港建设,谋划邮轮业务长远发展机制,不断推动资源整合与业务创新,完善邮轮母港集 团旅游综合服务产业链布局,打造“船、港、城”三位一体的联动发展模式。同时,持续加强船舶安全管理,提升旅游客运服务品质,全力打造厦门的港口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