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中山路步行街是单车“禁行区”,但不少市民游客仍然骑车进入。(本报记者姚凡摄)  虽然中山路步行街是单车“禁行区”,但不少市民游客仍然骑车进入。(本报记者姚凡摄)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共享单车停车区的划定,据记者了解已进入尾声,近几日将全部完成。不过最近有读者提出了一项质疑:“在仙岳公园里也划了停车区,这是鼓励共享单车骑进公园 里去吗?”事实上,根据记者的走访,无论是从安全角度考量,还是从法律法规的角度看,自行车都不允许骑行进仙岳公园里。

  也有读者提出:共享单车方便短途出行固然没错,但也要依法依规骑行,不能随意骑行进入“禁行区”。据记者连日来的调查,自行车确实有相应的“禁 行区”。厦门市的公园园区内本就禁止自行车通行——早在2012年颁布的《厦门经济特区公园条例》中,对自行车就有着禁止入园的规定。

  不过,因为彼时自行车并不多,自行车闯入“禁行区”的问题并不明显。随着共享单车数万辆齐齐“登鹭”,自行车变多的背景下,类似闯禁区的问题越来越多——“禁行区”的概念也很有必要被更多的骑行人、企业和部门所重新认识。

  本组文/本报记者陆晓凤

  现象

  有风险:刹车失灵人仰车翻

  2月份,湖里区市政园林局牵头在仙岳公园园区范围内,划了30个自行车停车位。这里适合骑车吗?无论是现场发生小事故的数量,还是资深骑行者都在告诉我们:不。

  日前一个下午,记者来到仙岳公园东南门入口,不少市民徒步上山。“小心,让开。”从不远处山上驶来一辆共享单车,速度太快刹不住车,骑行者大喊着让路人闪开,步行上山的路人纷纷躲开,生怕一不小心被剐蹭。陡峭山路上,人车混行,险象环生。

  “这些自行车有的刹车系统不够灵,往往一头撞上护栏。”保安指着一旁被撞得凹凸不堪的护栏告诉记者,“上个月我就看到了3起共享单车骑行者刹车 失灵,从下坡过程中摔下车的事故,其中还有学生。”他说,一到周末就会有40多人骑车上山,但如果遇上刹车失灵,轻则擦破皮,重则摔得人仰车翻。资深自行 车骑行爱好者、跑狼wolf自行车的崔晨告诉记者,如果没有专业的设备和专业的技能,山地骑行他们也不敢轻易尝试。

  难管理:有人从小路“闯关”

  仙岳公园管理方、湖里区公园管理中心公园一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厦门的公园园区内都是禁止自行车通行的。

  既然有明确规定,为何园区内还是有这么多的自行车呢?工作人员讲出了他们的尴尬:由于园区较大,入口较多,不少市民从一些小岔路骑车入园。园区 正门口的关卡和禁行标志根本也拦不住强行“闯关”的市民。渐渐地在一些园区内甚至还出现了放行自行车的现象。对于“闯关”和停车,目前都没有明确的处罚机 制。

  观察

  事实上,早在2012年开始实施的《厦门经济特区公园条例》,就有明确规定,厦门市的公园园区内禁止自行车通行。也就是说,公园园区是自行车的 “禁行区”。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只是仙岳公园,中山公园也有此现象;而明确规定了不能骑行的中山路步行街,也被“闯关”、骑行。

  法律法规所限定的自行车“禁行区”,被骑行者和单车企业都不约而同地忽视了。

  中山公园:走小岔路抄近道 保安拦都拦不住

  中山公园几处门口,“禁止自行车入内”的标志放置在醒目位置,但仍有不少市民骑行共享单车强行闯关,其中还有不少是小学生。“停下来,自行车不 能入内。”保安从岗亭里跑出来拦截入园的骑行者。然而速度太快,拦下了身前的这一辆共享单车,而背后“蹭”的一下,一辆共享单车又疾驶而过。

  “很多小孩子穿行在人群中,一边跳舞还要小心身旁。”在公园里跳舞的曾桂芳告诉记者,一到周末,很多大人小孩都骑着共享单车在园区内游荡。

  “共享单车还没来之前,这种情况很少,现在每天都有很多。”中山公园的保安告诉记者,‘闯关’的市民当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学生,赶着上学走捷径,他们很多都从中山公园内部穿行。由于园区较大,入口较多,不少市民都从一些小岔路骑车入园,拦都拦不住。

  中山路:故意横穿禁区每天拦200多辆

  而在中山路步行街,“闯关”的情况同样不少。

  “哔哔哔”——早上,厦门鑫中华投资有限公司的保安们守着中山路步行街的各个路口,一看到自行车驶入,就吹动口中的小哨子,示意其不准入内。

  由于路口较多,不少骑行者为图方便,还明知故犯地从岔路口强行横穿。在镇邦路与中山路步行街的交叉路口,不少市民骑着共享单车快速横穿,完全不 管步行街内行走的市民。路人一不小心就被疾驶而过的共享单车剐蹭。不仅如此,在霞溪路与中山路步行街的交叉路口,这样的景象每天都在不断上演。

  守候在各个路口的保安告诉记者,共享单车进入厦门之后,工作量大大增多。“以前每天只要拦下一两辆,现在每天都会拦下200多辆。”而除了要拦下准备“闯关”的自行车之外,每天的工作又多了一项——将违停的共享单车移出步行街。

  记者手记

  明确“禁行区”概念

  企业责任要担起来

  有着明确法规,有着禁行标志,在禁行区内自行车为何禁不下来呢?很大一方面的原因是很多市民都没有“自行车禁行区”的概念。“公园不能骑行吗?”记者发现在采访中不少人都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事实上,共享单车未进入厦门之前,原先的自行车数量并不多。部分区域禁行自行车的规定基本能够实施到位,“自行车禁行区”的概念也就慢慢被弱 化。随着共享单车“登鹭”,自行车增多的同时,问题也逐渐显现。一辆辆共享单车开始肆无忌惮地驶入“禁区”,不仅危害到自身安全还容易刮擦路人。从这个角 度说,骑行人要加强意识。

  不过,更重要的是,作为共享单车的所有者,共享单车企业更是有责任有义务把“自行车禁行区”的概念执行到位——不仅要把“禁行区”的概念传达给骑行人,还应该要把处罚机制落实到位。

  然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共享单车企业完全没有禁行区的概念。Hellobike的公关人员甚至表示,他们的软件里暂时没有划定禁行区;而摩 拜则是在用户指南里提醒用户不能驶入带有“自行车禁行”标志的区域内——至于具体是哪些区域禁行?行经哪些区域会被处罚?在摩拜APP里面却没有任何提 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