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计划在给患者治疗▲李计划在给患者治疗

  复员后,传家风,他坚持20多年,用非遗技艺——李氏经络叩击疗法,为5万余人义务理疗、赠药,公益足迹遍布国内外。

  他名叫李计划,今年62岁,在思明区湖滨东路巷子里,开着一家医药研究所。公益的脚步没有停歇,他还开堂授课,筹备成立基金会,想帮助更多贫困患者。

  而像李计划这样的好人,在厦门市思明区层出不穷。思明区历来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大力培育好人文化。这些好人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温暖。

  学习雷锋 为战友缝补数千件衣鞋

  在湖滨东路100号之4,导报记者见到了李计划。已经入夜,但仍有患者上门求医。李计划熟练地给患者上药,用叩击锤敲击经络,用他的话是,“透皮给药,疏通经脉,活血化瘀,祛邪除痛”。

  说起学雷锋做好事,精瘦的李计划笑着说,那是40多年前的事啦!1974年12月入伍时,李计划19岁。

  他还记得,部队第一堂课,首长给他讲的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雷锋式的好战士。”当时,他就默默记在心里。

  在部队服役,李计划发现,紧张的训练、生产,很多战友的衣服和鞋子破了,但部队驻地离县城有5公里远,这如何是好?

  学习雷锋好榜样,李计划利用节假日,学会缝补手艺后,他从每月6元的津贴中,省下5元,买来针线和补鞋工具等,为战友们义务补起了衣服和军鞋。

  这一补,就传开了,战友们衣服破了都找他。在部队里,经常能见到李计划埋头补衣服的场景。他不辞劳苦,自费30多元,为战友们缝补了2000多件衣服,鞋子也补了700多双。

  这位乐于助人的小伙子,缝补衣鞋和训练两不误,在训练比赛中多次获得重机枪神枪手的荣誉。在1979年,他又投入了对越自卫反击战,保卫祖国边疆。

  传承非遗 自费研发20多种叩击锤

  不过,越南潮湿恶劣的环境,让李计划身体透支,慢性胃炎、胆囊炎缠身,全身酸痛,腰部更是疼痛得厉害,三次卧床不起,后来CT拍片,李计划才得知,那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回国后,李计划开始了漫长的求医之路。偶然的机会,他对叩击经络理疗这种神秘的手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研究起了人体经络、穴位等。

  泉州安溪县湖头镇,地处山区,是李计划的老家,祖上便有采集草药的习惯。手指叩击经络,再辅以祖传的药液,透皮给药,李计划竟治好了自己的关节疼痛。

  之后,李计划又自主研发,用叩击锤替代了手指的敲击。从最早的竹片橡胶头,到后来的硅胶叩击锤,李计划自费数十万元,研发了20多种叩击锤,渐渐形成了目前常用的三四种类型。

  从此,李计划常以此技艺,为身边的患者叩击理疗。在2015年,这门“李氏经络叩击技艺”,也被列入了思明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

  秉承家风 20多年为5万余名患者义诊赠药

  李计划的祖上,曾出过李森、李光地这样的清官名臣。李计划说,先祖传下的家训族规,让李氏后人时刻铭记于心,更是让他身受浸染。

  李父名为李铜,年已九旬,年轻时就因为乡民赠药做好事,而被当地人盛赞。秉承家风,李计划也走上了公益之路,足迹遍布国内外。

  李计划的母亲是马来西亚人。他曾在9年时间里,13次应邀前往东南亚,为当地的华侨义诊、赠药。

  而2007年,厦门李计划医药研究所成立后,李计划的公益脚步更频繁了。他带上叩击锤,走进部队、学校和残联,为腰肌劳损、关节扭伤、运动外伤的官兵、学生和残疾人义诊赠药。“经常都是一个连队的小战士,排着队,等着我帮他们敲。”李计划说,虽然一天下来很累,但能让战士们减少伤痛,这就很值得。

  上门求医的患者也络绎不绝,他一一建立了“病历档案”,目前已积累了厚厚的几十本,哪个患者复诊,一查名字,病历细致无遗。

  为了推广这门非遗技艺,李计划还开堂授课,教授学生,他希望他的学生能把这门技艺带到更多的地方,惠及更多患者。

  另外,李计划还计划着整合资源,筹备成立基金会,帮助那些贫困的患者,祛除病痛。

  征集令

  告诉我们你身边的暖城故事

  厦门是一座有大爱、有品格、有力量的文明城市。每一位生活在这里的思明人,用他们的友爱良行、善心义举,点滴累积,持续温暖着这座美丽城市,让城市处处彰显着文明,洋溢着大爱,充满着幸福。如果你的身边也有这样的“暖城故事”,就请拨打导报热线968801,或在海峡导报微信公众号(hxdbwx)、海峡导报微博留言告诉我们。

  导报记者 康泽辉 通讯员 夏思萱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