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G20杭州峰会志愿服务培训工作的专家介绍有关经验。(本报记者 姚凡 摄)  参与G20杭州峰会志愿服务培训工作的专家介绍有关经验。(本报记者 姚凡 摄)

  本报记者 卫琳 通讯员 任肖帆 张宁

  使命的号角吹响,青春的力量集结,今年9月,我市众多青年志愿者将投身厦门会晤志愿服务,以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和自信自强,向世界展示我国的大国风范和厦门的文明开放。昨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指导,由厦门团市委主办的厦门市3·5“青春志愿 助力金砖”青年志愿者动员大会在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召开,同时向全市高校学生发出动员令,鼓励青年学子广泛参与厦门会晤志愿服务,保障厦门会晤圆满顺利举行。

  面向十所高校  招募火热进行

  记者从厦门团市委了解到,参与服务保障厦门会晤的青年志愿者,主要将从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医学院、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厦门工学院、厦门华厦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这十所在厦高校中招募。昨日,出席动员大会的领导为十所高校“青春志愿 助力金砖”青年志愿服务队授旗,并向十所高校颁发了“厦门市青年志愿服务实践基地”牌匾。

  此次预计招募4000名青年志愿者,目前,各高校均已启动第一轮招募工作。厦门大学团委副书记孙佳说,厦大已有3000多名学子报名,“2月28日,我们发送了招募志愿者的微信文章,短短10小时,点击量就过万,学生们纷纷在朋友圈里转发,大家都希望成为一名厦门会晤志愿者,为这场盛会贡献力量。”

  据了解,所有报名的志愿者将通过笔试、面试、体能测试、心理测试等环节进行筛选,最终根据志愿服务岗位特征与志愿者自身条件相结合,合理安排志愿者的岗位。所有招募活动预计在5月底结束,随后将集中对志愿者们进行封闭式培训,以保障厦门会晤所需的各类志愿服务岗位。

  学子反响热烈  期待参与服务

  从每年春运到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事,从海峡论坛到世界铁人三项赛,从海峡两岸文博会到第一届全国青运会……众多大型赛事和会议,都活跃着厦门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无私奉献的品质、团结协作的精神、真诚美好的微笑、周到细致的服务,协助各项活动的圆满举办,塑造了厦门青年的积极形象。

  厦门团市委书记、市青年联合会主席王中作了动员令,他号召青年学子们,“人人都是东道主”,亲身参与厦门会晤志愿服务保障,在国际盛会的舞台上抒写青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高校学子们准备了以厦门会晤为主题创作的文艺节目,在舞台上发出了士气十足的积极回应。

  台上,昂扬斗志;台下,激情澎湃。华侨大学大二学生吴银微说:“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现在正在抓紧提升英语口语能力,希望能承担接待外宾的工作,向嘉宾展示中国青年自信自强的形象。”厦门大学大二学生黄燕双说,全校学生都很关注厦门会晤,她查阅了解了许多金砖会晤的知识,发动身边同学一起报名当志愿者。从大一开始,集美大学学生严振辉已经当了三年志愿者,平时,他常常到集美区各街道、社区参与送文化的志愿服务,他希望在厦门会晤志愿服务中,和外宾们分享中国的传统文化,让他们更了解中国。

  动员大会后,厦门团市委还邀请了G20杭州峰会志愿者招募培训部部长助理、杭州师范大学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主任王倩,与各高校志愿者分享交流会晤志愿服务经验,为下一步厦门会晤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提供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