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消防一封“招贤令”,这两天走红微信朋友圈。纵观整篇招贤令,满满都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下简称《三生三世》)电视剧风格。据悉,这篇“网红”招贤令出自翔安消防大队宣传团队。昨日,记者联系到团队负责人———翔安消防大队叶教导员,了解招贤令的创作始末。

  满满“三生三世”风

  “诚邀四海八荒有识之士承司耀之位”,招贤令开头就抛出“橄榄枝”,吸引有志于从事政府专职消防员的青年积极加入。记者看到,招贤令里的“仙位职责”,将政府专职消防员的职责一一列出,表述也很“三生三世”风。

  叶教导员解释说,例如“扑救四海八荒红莲业火”,是指消防员扑救火灾的职责;而“解救被锁屋内的仙娥”,则是指消防员解救被困人员的工作。此外,“四不招”及“优先录取”条目下面,也用富有剧中人物形象的文字进行表述。最后,还留下“司命星君”的联系方式,供有志于成为政府专职消防员的男青年联系。

  借鉴广告深度加工

  最近,《三生三世》这部剧火遍大街小巷,翔安消防宣传团队都是80后、90后,不少人也天天追剧。剧中有些情节和消防工作有交集,加上偶然发现的一份“三生三世”体的招聘启事,使叶教导员和团队萌生了创作一条“三生三世”体招贤令的想法。

  为让招贤令变得更“消防”,团队成员合力创作了夜华和浅浅的对话故事。此外通过查阅资料,招贤令加入“司耀”这一古代消防员的称谓,同时还结合剧情创作“仙位职责”,接地气地阐述政府专职消防员的职责。

  发布后,团队成员们并没有预料到招贤令竟会成“网红”。ZAKER厦门转发这条“网红招聘”后,吸引来大量的转发和阅读,“甚至有留言问招不招女生”。

  在叶教导员的朋友圈里,有人打趣地说,“应聘上了是否能包三生三世的饭”。

  让更多人了解消防

  叶教导员告诉晨报记者,追这部剧的有不少是女生,他们也希望通过能读懂这封招贤令的女生,将内容传播出去,让身边符合条件的男青年踊跃投身政府专职消防员岗位。  对于创作初衷,叶教导员表示,消防知识和案例对于大众来说有些晦涩难懂,通过结合《三生三世》创作的招贤令,希望能用不同于传统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参与消防,也让消防官兵的家属了解消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