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组图/对别墅区违法建设部分进行强制拆除。本组图/对别墅区违法建设部分进行强制拆除。

  抓典型、拔硬钉,重点打击面积较大、影响较恶劣的违法建设,同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近来可谓是“大动作”不断。继本周二强力拆除美峰生态公园一期项目范围内的13处非法占地堆场后,本周四上午,同安区城管又组织对大溪地小区别墅的违建进行拆除,拆除了12处“长高长胖”的别墅违建部分。

  文/图

  本报记者 吴耀东

  通讯员 蔡剑明 黄延海

  隐藏在黑网下 别墅“长高长胖”

  从同安区大同街道古庄二路经过,很多人会注意到西溪边沿路一排别墅外面覆盖着厚厚的黑网,与周边美丽的小区和西溪沿岸风景显得那么的格格不入。同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大同中队的执法人员在对大溪地小区进行巡查时,也注意到了这一幕。

  这些黑网的存在引起了执法人员的疑惑:漂亮的别墅怎么会架设那么多难看的黑网,里面到底是在做什么?执法人员带着一连串的疑惑前去一探究竟,当他们掀开这些黑网时,发现里面竟然是在进行违法施工建设,“这些业主为掩人耳目特意在别墅外面架设了这些黑网进行遮挡”。

  据大同城管中队执法人员介绍,这片别墅是大同街道大溪地小区的别墅区,早在2013年7月,执法局已经对该小区的违建组织过了一次大拆除,但一些业主为了私人能多占空间,并未吸取教训,又擅自破坏了别墅区的围墙和绿化,占用了小区的公共空间进行违法加建,一直想方设法让自家的别墅能够“长高长胖”。

  居民反映强烈 城管强力拆除

  这些违法加建的房间、车库、凉亭、店面和储藏间等,已让原有的别墅“身材”都严重变了形。执法人员发现这些违法建设行为时,多次前去制止并采取停水断电措施,但这些业主在收到整改通知书后仍然抱着侥幸心理,甚至还私接水电,加班加点进行抢建,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居民们对此反映很强烈。

  为有效打击“两违”抢建行为,3月2日上午,同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依法组织对这些别墅区违法建设的部分进行了强制拆除。拆除行动不断引来行人驻足观看,现场不时传出围观者对拆违行为的赞扬声。

  据悉,当天执法人员共拆除大溪地别墅区违法建设12处,拆除建筑面积600多平方米。同时,大同街道田洋村一处新建的“两违”铁皮房也被拆除,该处违建建筑面积达35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