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塘兵工厂再一个月就修缮完成了▲山塘兵工厂再一个月就修缮完成了

  导报讯 (记者 李大荣 文/图)再过一个月左右,“中国红军第一个兵工厂”——山塘兵工厂将修缮完毕。据介绍,该兵工厂位于龙岩新罗区江山镇山塘村廖氏“务本堂”宗祠内,四面环山,很是隐蔽。这是一座明末清初的四合院,为土木结构。

  3月2日,导报记者到此探访,带大家先睹为快。

  从乡兵工厂到闽粤赣兵工厂

  据龙岩市新罗区江山镇文化站站长廖如仙介绍,时任闽西红军领导人的郭滴人长期在山塘村活动,1927年9月,在郭滴人等人的领导下,山塘乡农民协会在此创办了乡兵工厂,制造步枪、手榴弹、子弹等,为发展当地武装奠定了重要基础。

  当地史料有记载,1929年2月龙岩全县总暴动后,山塘兵工厂很快就造出了一批子弹、土炮,还有17支步枪,来武装山塘乡赤卫队。1931年,该兵工厂被提升为闽粤赣兵工厂,为打破国民党反动派等对中央苏区的围剿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当地史料记载和山塘村老人回忆,这座位于深山的红色兵工厂,曾先后经历了国民党的三次飞机轰炸、三次移民、三次火烧。如今,在龙岩博物馆旧馆内,还收藏有当年山塘兵工厂生产的九接龙土炮、土步枪和一枚未曾爆炸的大炸弹。

  廖如仙说,据考究,这处兵工厂是“中国红军第一个兵工厂”。

  将打造成红色旅游胜地

  据了解,山塘兵工厂旧址坐北朝南,占地330平方米,共有5个厅、11个房间。设立初期,山塘村只有300多人,如今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就有40余人,是闽西著名的革命基点村。

  来到兵工厂旧址,只见斑驳的墙体、屋檐,布满大批红军标语,印证着当时的峥嵘岁月。如今,这座曾濒临倒塌的兵工厂正在修缮中。近年来,江山镇、村两级高度重视,先后投入上百万元,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开展兵工厂旧址保护修复工作。

  据现场修缮的师傅介绍,修缮工作从去年11月开始,预计还要1个月时间,就能再现当时的建筑面貌。

  新罗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山塘兵工厂作为中央苏区最早期设立的红军兵工厂,是中国革命军工企业的发祥地,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为了传承红色军工精神,新罗区拟在兵工厂旧址旁再建一座展览馆,陈列展出中央苏区军民融合发展史、红色兵工厂发展史、“三打”龙岩城等红色历史。同时,结合附近的“睡美人”自然风景旅游,打造一个以“中国红军兵工厂旧址”为核心的红色旅游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