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乃玲 图王乃玲 图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 晨报记者陈小斌 通讯员厦公公交宣)聋哑人从事车扒违法行为,被警方抓获后,竟然共吞下7根针,试图通过“苦肉计”逃避打击。昨天,厦门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刑侦大队对外通报了该案件。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案件]

  聋哑扒手公交上被抓

  2月20日当天,厦门车扒警情异常高发。根据所掌握的信息,警方部署警力强化案件高发线路、站点的反扒工作。

  当天15时多,一名男子在湖滨中学上了20路公交车,盯上一名背着斜挎包的老人。当车行驶至南湖公园东门站时,老人正好要下车的一瞬间,该男子从后面打开老人的斜挎包偷走钱包。反扒队员看到后,立即将该男子控制。经查,该男子姓刘,系一名聋哑人,其所偷的钱包里有现金310元及受害者的相关证件若干。

  无独有偶。当天18时多,一名胸前背着双肩包的男子引起反扒队员的注意。最终,反扒队员在莲前公交车站将其抓获。据悉,该男子姓陈,也是聋哑人。通过调取监控,民警确定至少有一起扒窃案件是其所为。

  [审讯]

  吞七根针想逃避关押

  因这两名嫌疑人是聋哑人,民警请来了哑语老师前来协助审讯。很快,两名嫌疑人交代了其犯罪事实。“但当我们将这两名嫌疑人送押时,他们开始不停地比划手势。经哑语老师翻译,嫌疑人是在表达他们已吞下东西,不能送押他们。”民警吕建圣说。随后,两名嫌疑人突然出现严重腹痛症状。民警将他们送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刘某胃部有2根针,陈某胃中有捆绑在一起的5根针。

  刑侦大队加强与监所、医院的协调,严密看管嫌疑人。次日,经再次拍片检查,发现嫌疑人腹中异物已向下移动至腹部、盆腔。到2月27日,院方确认嫌疑人腹中异物已排出体外。随后,嫌疑人被依法刑拘。

  [特点]

  首次发现单独作案

  民警吕建圣表示,2月20日当天,厦门车扒警情发生14起。嫌疑人刘某和陈某被抓后,警情立即下降至日均4起左右,有效遏制了车扒警情高发的势头。

  这两人有何关系?作案时有何特点?民警吕建圣表示,他们根据嫌疑人作案范围,发现本月中旬有一伙聋哑人分散入住在火车站一带的旅馆内。其中,2月16日和18日,嫌疑人刘某和陈某同时入住同一家酒店,并住在同一个房间。也就是说,这两名嫌疑人是认识的。

  此前,聋哑人车扒团伙来厦作案时,都是两三个人合作。刘某和陈某是警方首次碰到单独作案的聋哑人车扒嫌疑人。其中,刘某在外地有3次因扒窃而被判刑的前科,陈某在外地也有2次因扒窃而被判刑的前科。目前,警方还在对该案件做进一步侦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