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 (记者 刘承烺 实习生 吴雅萍 通讯员 蔡江沈/文 程玄发/图)出行骑乘共享单车,已经成为厦门市民的一种生活常态。而驾乘共享汽车,更是一种新潮流。昨日上午,翔安区创新公车改革,首次引进40部共享汽车,方便百姓出行。

  导报记者从翔安区有关方面了解到,目前10部GOFun共享电动汽车已经进驻翔安区政府附近的停车场,接受用户体验。接下来,还有30部GOFun共享电动汽车将在翔安人力资源大厦、新店镇政府等地入驻,方便百姓出行。

  据了解,这是翔安区公车改革之后的公务绿色环保出行再次创新,厦门闽光集团首次在翔安引进共享电动汽车。目前已经有10辆新能源汽车投入使用,接下来,还有30部共享电动汽车进驻。

  在停车场,导报记者见到了这批共享汽车。车辆外观比普通汽车略小一点,车尾贴着醒目的二维码。工作人员向导报记者演示了租赁方法:扫描汽车尾部的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下载APP、验证信息、轻轻一点、解锁、启动汽车、驶出停车站……几个步骤,就可以使用汽车了。据悉,新能源汽车租赁需要一笔押金,通过手机 APP即可完成全部操作。在到达目的地后,找到专属停车位,通过手机APP提示锁定并完成支付即可,目前支持微信、支付宝、充值卡等新型支付方式。

  闽光集团刘阿斌介绍,这些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通过“里程+时间”的方式计费,行程每公里1元,租赁每1分钟0.1元。以翔安区政府到厦门北站为例,行程约22公里,需要时间约32分钟,费用大约需要25.2元,而打的则需要花费约6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