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20时30分许,有群众反应,漳州市区桃林新村小区内的多盏路灯遭人恶意破坏,漳州10民警随到场调查后发现,竟然是两名还未成年的小学生作案,作案工具竟是他们在小区边玩具店所购买的bb弹玩具枪。

  两名小男孩说他们分别12岁、13岁,只因周末在家无聊,为了好玩、寻刺激,就在小区内用bb弹玩具枪练习射击,他们的射击对象不但有小区路灯还有小区的流浪狗。

  民警现场对两个小男孩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告知其行为的危害性和危险性,当场将两把玩具枪收缴,并通知其家长将两名小男孩领回家中教育,同时对小区遭破坏的设施进行赔偿。

  民警表示,bb弹玩具枪虽与真枪有别,但其仍具备动力和杀伤力两大特征,玩具枪外表与杀伤力也越来越接近真枪,如果太“真”了,就有可能被鉴定为“枪支”,构成了非法买卖枪支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如小孩使用玩具枪把人打伤,监护人也要承担民事责任。

  因此需要特别提醒监护人要切实尽到监护责任,小孩对玩具枪或仿真枪有无伤害无法作出判断,家长不应让孩子玩仿真枪。出售者在出售时也应予提醒,不要对准人和公共设施射击。

  海峡导报(微博)记者 张雄敏 通讯员 刘晓云 文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