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你不知道民俗的力量有多大。

  在泉州,这些都将有解,而且还很具象。

年轻美眷,是不是特养眼?年轻美眷,是不是特养眼?

  这是昨天泉州市区妈祖巡香日的一个画面:

  92岁的王阿嬷虽然没有直接参加踩街,但一直站在路边等候。巡香队伍到时,她便双手合十。“今天是妈祖巡香日,我每年都会来求平安。”虽然常年的海风和劳作把她的皮肤吹晒得黝黑,可是当蟳埔女配上漂亮的花簪围,灿烂的笑容,真的很泉州,也很美。

  诚然,泉州的民俗远不止这。它们随着静静流淌的时光,在唤起人们的共鸣。

巡香队伍中,阿嬷分外靓巡香队伍中,阿嬷分外靓

  闽南网2月27日讯 昨天,家住泉州东海街道蟳埔社区的11岁女孩黄雅馨起了个大早,穿上传统的大裾衫和阔腿裤,到有盘发手艺的阿婆家中排队,就为了能盘上一头精致的蟳埔女头饰。一个发型梳下来,要一个多小时,以迎接正月里最后的狂欢——正月廿九妈祖巡香日。

  天还未亮,蟳埔渔村一改往日的宁静,闹腾了起来。妈祖像前摆满了村民敬奉的祭品,宫前的路上铺起了红地毯,上午9点不到,顺济宫前就人声鼎沸,被村民和摄影爱好者围得水泄不通。妈祖敬奉在蟳埔顺济宫,这座有400多年历史的顺济宫今年刚重建翻新,所以这次的巡香日更加热闹。

  社区几乎每户人家都派代表参加,有1000多人,外出讨生活的青壮年们也赶赴回乡。男人们身着红衣,负责肩扛大轿和幡旗。女人们呢,有美女彩旗队、奶奶腰鼓队、妈妈舞龙队等,还有高举着香火的女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