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镇民代表会主席陈天成(右一)、金城镇镇长石兆珉(右二)演示“蜈蚣座”▲金城镇民代表会主席陈天成(右一)、金城镇镇长石兆珉(右二)演示“蜈蚣座”

  农历四月十二迎城隍,是金门年度最大型的庙会活动。昨天下午,50多位金门代表来到厦门开推介会,在中山路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民俗表演。

  导报讯(记者 杨思萍 文/图)农历四月十二迎城隍,是金门年度最大型的庙会活动,为了吸引厦门市民在此期间赴金旅游,昨天下午,50多位金门的代表来到厦门开推介会,在中山路为大家献上一场精彩的民俗表演。

  推介会上,首先登场的是“人力肩扛蜈蚣座”,它是以一节一节的木板连成一长串像蜈蚣一样的造型,并在木板上绑椅凳,孩童装扮成戏剧故事人物坐在椅凳上,由大人抬着游街,以此来祈佑孩童平安、健康与智慧。昨日,金城镇民代表会主席陈天成和金城镇镇长石兆珉亲自扛抬“蜈蚣座”,并热情地为厦门市民讲解这项民俗活动。随后,又有公背婆、跑旱船、舞狮等艺阵表演,过往行人纷纷驻足观看,领略金门独特的庙会文化。

  据介绍,今年金门迎城隍暨浯岛宗教文化观光季,将于4月8日开幕,当晚将有四境踩街游行及民俗表演;4月16日下午是“蜈蚣座”体验踩街活动,主办单位希望可以给大家留下一次亲子游的美好体验;4月29日、30日将举办“世界狮王争霸赛”,今年将有马来西亚、香港、广东等知名狮队前来竞赛,让民众现场体验高桩狮舞的精彩。而5月7日(农历四月十二)迎城隍当天,预计会有来自两岸的60多尊神像参与绕境活动,各地信徒紧随其后,也将掀起迎城隍盛典的最高潮。此外,系列活动还包括绘画比赛、祈福活动、音乐会、木偶演出等。

  石兆珉向导报记者介绍道,迎城隍活动不仅是一项民俗活动,它也让各地的观光客汇聚金门,城隍的精神是“扬善弃恶”,欢迎来自两岸的朋友一起来领略闽南宗教文化之美。厦门城城隍庙理事会会长郭坤聪说,近年来,两岸城隍文化的交流十分热络,今年元宵节期间,金门城隍庙也来中山路表演,受到厦门民众的欢迎,届时他也将率队赴金门参加迎城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