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南京2月25日电 (邢翀)金秋九月,硕果累累之时,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福建厦门举办;早春二月,梅花初放之际,金砖国家协调人便已齐聚江苏南京,为厦门会晤做准备。

  23日至24日,2017年金砖国家协调人第一次会议在南京召开。这是中国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后的首场正式活动,实现了金砖国家“中国年”的开门红。

  金砖合作新十年,各成员国有何期许?金砖协调人在南京给出了答案。

  “中国作为主席国,表现相当出色。”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副总司长、金砖国家事务代理协调人苏克拉尔对记者说:“中国在年初就确定了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主题议题,并召开第一次协调人会议,这为金砖合作效率树立了新的标杆,表明中国已经准备充分。”

  “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是中国为厦门会晤设定的主题。在苏克拉尔看来,这样设定十分恰当。他认为,金砖国家的根基在于合作,国际社会正在经历近年来最具挑战的一年,中国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意义重大,希望通过厦门会晤向世界发出明确信号:金砖国家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

  “明智”一词是俄罗斯副外长、金砖国家事务协调人里雅布科夫对厦门会晤主题的概括。“在中国担任主席国期间,金砖合作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向世界呈现出崭新面貌。”

  他认为,中国作为主席国正努力将金砖机制与全球紧密相联,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相信中国能够为金砖国家发展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我对厦门会晤取得丰硕成果非常乐观。”

  第一次协调人会议上,各方就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和2017年金砖国家合作重点、政治安全合作、经济合作、人文交流合作等4项重点议题和全年工作安排展开深入讨论,达成广泛共识。随着会议圆满落幕,金砖协调人对厦门会晤也有了更多期许。

  “在第一次协调人会议中,中国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发挥了引领作用,展示出极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巴西亚太事务代理副外长兼外交部中亚、南亚和大洋洲司司长艾瑞·金特拉说。

  他认为,第一次协调人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做了很好的准备工作。“因此我相信今年九月的厦门会晤将取得巨大成功。”

  “我对中国担任主席国发挥的作用充满期待。”印度金砖国家事务副协调人阿洛克·迪姆利说,金砖合作机制在过去十年间为全球治理和金融机制改革贡献良多,相信此次厦门会晤能够在金融、贸易、商业、人文交流等方面建立更多有效合作机制。

  中国金砖国家事务协调人、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对厦门会晤充满信心:“希望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落实历届领导人会晤成果,共同推动厦门会晤取得圆满成功,在新的十年把金砖合作推向新的高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