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狮正在磨制刀具,引得路人围观。王伟狮正在磨制刀具,引得路人围观。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 董春辉)“叮叮当当,叮叮当当……”铁匠铺里,打铁声穿越半个世纪,回荡在古老又现代的同安城中。56年时间,当年活蹦乱跳的小孩子,已成为白发苍苍的老人。几十年间,王伟狮专心做一件事———打制手工刀具。如今,他的名声越过同安,跨过海峡,不少台湾同胞慕名求购。近日,记者走进王伟狮的铁匠铺,了解他背后的故事。

  砍钢筋刀刃无损

  王伟狮的铁匠铺在同安最古老的松柏林街,店面不过20余平方米,里面摆满各类家用刀具,种类齐全。

  与超市里的刀具相比,王伟狮手工打制的刀具个个都很“土”,表面凹凸不平,非常粗糙。“刀很丑,但非常好用。”王伟狮一边说,一边拿起菜刀,往手臂上轻轻一划,汗毛立刻掉了下来。

  王伟狮又拿起一把砍骨刀,对着手指粗的钢筋连砍数刀,钢筋上数个铁块掉落,而刀刃却完好无损。王伟狮的朋友老赵说,王伟狮做的刀锋利无比又很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