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佩珊 通讯员 庄维森)父亲一去世,整个家没了主心骨。因为丧礼帛金、老房、田地等分配问题,阿促和阿潭两兄弟反目成仇。过去20多年里,两家不是吵就是砸。最近的一次发生在去年5月。因为有了洪塘镇某村调委会调解员、洪塘派出所民警的介入,这次事件很快平息。不仅如此,他们的根源矛盾也就此化解。

  家产分配引争议

  兄弟吵闹不断升级

  去年5月,阿潭和侄子小东受邀参加一场婚宴。当着众人的面,阿潭多次奚落小东,两人大吵,最终不欢而散。婚宴结束后,小东气不过,将阿潭店面的卷闸门砸烂。阿潭报警,要求小东的父亲,也就是他的亲哥哥阿促赔偿损失1万多元。

  类似事件已经发生过多次,阿潭和阿促哥俩的矛盾由来已久。成家之后,兄弟分家。父亲在世时,兄弟俩和和睦睦,但父亲一去世,两人的矛盾便不断升级。

  起初,两人因为葬礼帛金的分配问题起了冲突。后来,父亲遗留下来的房子和田地也成了哥俩的矛盾焦点。原本相安的兄弟俩为了这些事不断争吵,见面如陌生人一样。

  2004年2月,阿潭私自在父亲遗留的一块田地上建起了4间店面。因傍着村道,店面很快租了出去。当时,阿促碍于情面,未进行过多的阻挠,但因为此事,他的心里有委屈和愤怒。心情不好时或喝了点酒后,阿促常拿着石头去砸店门。

  2015年6月,阿促将店面后的部分空地平整成了个堆场,欲出租给他人堆放货物。得知该情况后,阿潭出面,阻止租户租赁堆场。“兄弟共有的田地,你可以建店面出租,为什么我不能把剩余部分租出去!”一顿大吵后,阿促又把阿潭店面卷闸门给砸了。

  以亲情为切入点

  20年矛盾一朝调

  最终,阿促忍无可忍。在去年的婚宴争吵后,阿促找到所在村调委会,希望帮忙处理家务事。在调解员和派出所民警的耐心劝导下,阿促同意赔偿两次破坏卷闸门损失1万多元。哥俩的纠纷看似圆满解决了,但调解员担心,家产不分,哥俩再吵也是早晚的事。

  调解员试探性地提出了分家产一事,阿促积极响应。他考虑到儿子已长大成人,要建新房,脾气不再那么倔强,一直希望有人出来做主,帮兄弟俩分房、分田地。在去年台风“莫兰蒂”的袭击中,老房子全部倒塌,与田地无异。调解员觉得,这确实是个好时机。

  调解员几次与兄弟俩沟通,将他们的重心引导回亲情上来。经过几个回合的协商,两人达成协议,顺利分配了老房子和田地。

  “还是你厉害!父亲去世20多年,我们的矛盾也20多年了。”调解结束,阿潭向调解员竖起了拇指并连声道谢。今年春节前,兄弟俩联手将倒塌的老房子清理完毕,一起规划如何建设。(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调解36计]

  多走一步 直抵矛盾“心脏”

  未能成功调解的矛盾纠纷,往往是没有找准切入点。

  在卷闸门损毁事件中,负责任的调解员并未止步于双方的赔偿问题,而是抓住根源矛盾,再往前走了一大步。带着“日后有‘风吹草动’必定又争吵”的担忧,调解员分析了当事人的心理,了解了家产的现状,试探性提出了直接分配家产的想法。当事人的配合算是情理之中。多走的这一步,彻底化解了纠纷,绝了后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