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航在集美大学的“招飞”中,符合报名条件的有15位是女生。 厦航在集美大学的“招飞”中,符合报名条件的有15位是女生。
  女飞行员周洁在招飞现场回答学生提问。  女飞行员周洁在招飞现场回答学生提问。
  视力体检现场。  视力体检现场。

  文/本报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徐爽

  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厦航女飞行员周洁一身制服,英姿飒爽地站在台前,认真回答着学生们的问题——这是昨日,厦航在集美大学开展招收公费飞行学员工作时的一个场景。

  近些年来,快速发展的厦门航空公司,逐步加大“招飞”力度。昨日在集美大学,只是该公司在全国“招飞”工作计划的其中一站,今年3月到5月,厦航将赴全国31座城市的上百所高校进行校园宣讲,全年度将招收850名飞行学员(详情可见http://xmair.zhaopin.com)。

  放宽对女飞行员的招聘限制,是厦航本轮招聘的最大亮点,这或将成为厦航有史以来对女飞行员的一次最大规模招聘。 

  厦航《招聘简章》介绍,应聘女生只要满足本科及以上学历、身高165厘米-175厘米、理工科专业、未婚、年龄符合要求(详情可见hr.xiamenair.com),即可参与应聘。

  有亮点

  报名者四分之一是女生

  当天,符合报名条件的62名学生中,有15位是女生。

  集美大学船舶电子电器工程专业大三学生孔繁昕,是报名应聘者之一。在众多的男生中,这个身材娇小的女生,并不觉得飞行员是男性专属,“比如,我大学的专业,全班32个学生,只有3个女生。”小孔说,“在专业技术工作上,男女并没有什么区别。我喜欢挑战,一直向往女飞行员这个职业。”

  目前,厦航共有17名女飞行员,这些“女飞”无论在竞聘时的考核流程还是在入职后的培养模式、职业通道、薪酬福利等方面都与男飞行员享受同等待遇和公平竞争。比如,17名“女飞”中最早入职厦航的崔德君,已经成长为机长,其余16名也均顺利通过考核成为副驾驶。

  要求高

  报名入选率仅6.5%

  不过,成为一名飞行员的道路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比如,昨日符合报名条件的有62人,体检初检后仅剩下36人合格,其中女生只有2人。孔繁昕有些失落,她的身高差了0.5厘米,没能通过初检。按照标准,应聘男性身高需在168厘米-190厘米,女性身高为165厘米-175厘米。

  即便体检初检合格,后面的综合面试、公司复试、第三方体检,都是一道道需要迈过的难关。“女飞”周洁回忆,2012年和她同批的150多人,通过的只有10多人,最后到厦航任职的“女飞”只有她一个。生于1990年的周洁,目前飞行经验已有1700小时,大约再过一年半,就可以升任机长。

  厦航的一份公开数据也验证了周洁的说法——2016年,共有4100人报名参加了厦航的校园招飞面试,最终录用26名,入选率为6.5%,可谓“精中选精,优中选优”。

  待遇好

  副驾年薪可达30万

  目前,厦航机队规模达到171架、2760名飞行员,安全飞行近400万小时,机长是备受尊重的岗位。

  总体而言,厦航在飞行员培养方面始终“舍得投入”,比如,飞行学员进入厦航后即享受带薪培训待遇,在飞行养成培训期间发生的培训费用由厦航承担。

  据厦航介绍,成为飞行学员后,先在厦航培训中心进行航空地面理论培训和英语能力强化(4个月-6个月),再前往美国或者澳大利亚航校进行飞行技能培训(14个月-16个月)。

  上岗后,副驾驶参考年薪可达30万元至50万元,机长达100多万元,同时享受各种福利待遇。 

  [锦囊]

  具备哪些素质

  面试更有优势

  “为人诚信,性格开朗乐观、积极向上,热爱飞行事业,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意识以及中英文沟通能力的学生,在面试中优势会更加明显。”厦航飞行技术管理部高级招飞专员陈火炎说。

  厦航女飞行员周洁认为,心细、遇事不慌、有自制力,也是飞行员需要具备的素质。“我还记得,在澳大利亚培训时,要单独一人飞满74小时;现在,每隔半年要参加复试,面对各种模拟的紧急情况。”周洁说,“飞行员需要不断学习、积累,不断挑战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