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吐槽学校规定▲学生吐槽学校规定
▲学生所谓的“最严舍规”▲学生所谓的“最严舍规”

  导报讯 (记者 王龙祥 文/图)不能用台灯、不准在宿舍里吃面包等食物,就连牙刷的倾斜方向都要一致。近日,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中学学生致电导报漳州新闻热线0596-2056315反映,他们学校出台了最严格的宿舍规定,同学们都住不下去了。

  对此,角美中学校长王一专解释,这些规定是为了学生们的安全和卫生着想。

  该校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说,他们是高中部的学生,每天晚上都要学习到很晚,宿舍灯的亮度不够,可因为没有插座不能使用台灯,长期这样看书,很容易把眼睛看坏。“现在正是孩子长身体的时候,晚上又要学习到很晚,如果不吃些面包等食物,怕孩子们的身体受不了。”一名陈姓家长对学校宿舍的管理规定表示不认可,“学校这样一刀切的做法,确实有点不妥”。

  根据学生们提供的《角美中学寄宿生内务、卫生工作管理制度》显示:漱口杯及杯内牙膏一支、牙刷一支(倾斜方向统一)排列在洗衣池左手边的石板上。在“卫生管理规定”中写道,除水果、牛奶外,严禁在宿舍内用餐、严禁在宿舍内吃零食,家长外带的营养餐也不能带进宿舍内,应在食堂食用。

  对于校方的这些规定,一些学生觉得很委屈,“在宿舍连面包都不让吃,每天晚上肚子都饿着睡”,并称“感觉学校宿舍真是住不下去了”。

  对此,校长王一专说,宿舍没有插座是防止学生们用来给手机充电或者烧“随手泡”,“特别是使用‘随手泡’,是很危险的,学校这么做,也是出于安全考虑”。而禁止学生们在宿舍吃零食,是为了保持宿舍卫生;至于连牙刷的倾斜方向都要一致的规定,是为了美观。

  王一专说,希望家长和学生能理解学校这些出于保障学生安全和宿舍卫生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