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2月25日讯 据泉州晚报泉州通报道 “星塔的顶部长出一株榕树,恐怕会长大后会威及星塔的安全。”今日,家住晋江市安海镇的吴先生致电泉州晚报社24小时新闻热线96339报料称,位于安海镇成功中心小学内的安海星塔,第5层塔顶一株榕树扎根星塔,恐怕会越长越大,撑破塔身。

  安海星塔,相传位于古时郑成功读书的花园内而闻名,其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今日,记者赶赴现场采访。晋江市文保中心表示,将尽快处理星塔这株榕树。

  “鸟屎榕”扎根星塔

  2015年12月,泉港区涂岭镇下炉村,原来的地方国营惠安糖厂两根红砖烟囱高大耸立,顶部长出榕树,很快,这两棵长在烟囱上的“树坚强”和“戴绿帽”的烟囱在网络上被热传,成为网红。而吴先生所说的星塔上面长榕树,可没那么简单。安海星塔闻名遐迩,可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今日下午,记者来到星塔所在的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内。虽然挨着两棵榕树,但是红砖色的五层高星塔仍很显眼,星塔共有5层,在第5层的边缘,一株绿色的植物根部扎在红砖里,肉眼可见一部分裸露在外。根据目测,从根部算起,这株植物高度超过1米高。它的部分枝干,朝塔身相反方向蔓延。

  “去年还只有一点点。”成功中心小学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去年的时候,这棵植物才露头,但是下半年起生长速度好像快了些,到现在枝叶都很茂盛。

  吴先生说,这株植物应该是石榕,也是闽南人所说的“鸟屎榕”。“它的根系粗壮发达,能扎进砖头里;再往大了长,恐怕会撑破砖头、塔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