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到喷漆的车辆。遭到喷漆的车辆。

  晨报记者雷妤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昨天一大早,家住罗宾森小区的陈先生买菜回家,当他正准备进钻石阁大门时,眼前一幕令他大吃一惊:钻石阁旁,停放在卸货区前的7辆小轿车,全被喷上黄白漆,他的车也惨遭其害。

  是谁下的毒手?车子旁就有一个监控录像,然而,令陈先生疑惑的是,监控录像在事发时并未拍摄下喷漆画面。

  “在小区门口出现这样的事,这笔账,我们应该找谁算?”陈先生昨日拨打晨报8080000热线求助。

  现场:7辆车被不明喷漆

  与陈先生一样,赖先生的车也被喷了漆。他本打算开车上班,发现异常后,便与几名业主一起到梧村派出所报警。7辆被喷漆的轿车中,有6辆是罗宾森小区业主的车,1辆是外来车。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罗宾森小区一期。罗宾森一期为商住两用,除了新罗宾森商场之外,还有个开放式小区,出事地点位于钻石阁和珊瑚阁之间,该区域为罗宾森广场B区的卸货区。

  记者看到,7辆小轿车排成一排,每辆轿车的发动机盖上,全被喷上了彩绘漆。

  刚刚报警归来的几名业主愤愤不已。业主陈女士告诉记者,这块区域是小区的红线范围,不属于市政道路,她的车前一晚停到此处,一夜之间便成了这副模样。

  记者注意到,7辆轿车旁就是一个两三米高的监控摄像头,但监控摄像头并没有对着道路,而是对着卸货区旁的残余垃圾处理房。值得一提的是,垃圾房前也停了一辆私家车,这辆车没有被喷漆。

  随后,记者跟随业主到罗宾森广场查看监控录像,监控录像的确没有拍摄下事发时的画面。

  调查:喷漆背后隐情重

  罗宾森有车库,为何业主要将车辆停放在商场的卸货区?又是何人会做这种事?记者来到现场时,恰好商场的卸货区正在作业,但因7辆车堵了路,送货车辆只能停放外围。

  “已经一两个月了,每天都有车辆占用卸货区,我们货车没法靠近,只能麻烦工人一件件搬货。”厦门盛辉货物运输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说。

  对此业主陈女士解释,把车停放在卸货区也是迫不得已。今年元旦起,罗宾森一期地下车库涨了价,“逼”走了部分业主,这部分业主只能在小区周边找空地停放,而停放位置也属于小区红线范围内。

  “之前开发商租给业主的停车费是每月650元,现在一期固定车位价格涨到每月1500元,非固定车位涨到每月1150元。”陈女士说,罗宾森开发商还提供另一个方案,让他们到二期停车库停放,停车费为每月500元或1000元,但因为距离远,他们不愿意去。

  争议:物业称业主乱停

  至于是何人喷漆,警方已经介入调查。但目前,物业是否应该承担起责任?

  记者了解到,罗宾森的开发商为厦门顶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罗宾森物业由开发商负责。对此,厦门顶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代表告诉记者,业主停车的行为早已侵犯了其他业主的权益。

  据介绍,卸货区域属于公共区域,地面并没有施划停车线,虽说是红线范围内,也不是业主想停就能停。“有的车辆占用了消防通道,而且影响了货车卸货和垃圾车进出,这是不允许的,我们多次拨打报警电话,要求业主前来移车,但业主一直不肯移。”公司代表说,虽然这块区域是物业的管辖范围,暂且不说是否存在管理不善的问题,业主的行为已经妨碍正常秩序。

  关于业主所说的一期停车位涨价的问题,公司代表告诉记者,地下停车位的产权属于开发商,这次涨价经过备案,在厦门发改委网站都可查询,不存在任何违法行为。

  对车子喷漆属违法行为

  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建英合律师事务所律师何童欣。何童欣说,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就应该以警方最终的调查为准,喷漆的人应该承担民事责任。

  在何童欣看来,车主不能因为车库涨价,就随意停放车辆;同样的,也不能因为车主随意停放车辆,就对车主的车辆进行喷漆惩戒,这是违法行为。

  她认为,至于物业是否应该承担责任,也得具体看双方签订的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