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话剧女王”,与巩俐、金莉莉、伍宇娟、陈炜并称中戏85届“五朵金花”,她曾在《血色残阳》《铁梨花》《红娘子》中出演过无可挑剔的太太角色。2月24日—25日,由她领衔主演的话剧《榆树下的欲望》明星版在厦门沧江剧院上演。

  谈角色 为了“艾碧”等了30年

  昨日,在接受导报记者独家专访时,直肠子的她笑呵呵,敞开心扉畅谈她的生活和事业。

  《榆树下的欲望》是美国戏剧经典代表作,在世界范围内久演不衰,被誉为“美国第一部伟大的悲剧”。剧中,史可深情演绎“艾碧”这一充满矛盾的角色:为了财产嫁给田庄庄主“凯勃特”,却和继子产生了爱情并生下孩子,最后又为证明真心而残忍杀婴。对于这个极具爆发力而又充满浓烈情感的角色,史可说她“期待了整整30年”!

  她上学时曾演过该剧的片段,那时就想“有朝一日要能在话剧舞台上圆满演绎‘艾碧’这一角色,该有多好!”如今,一切来得恰到好处。史可感慨:“早10年让我演,可能没有这样的领悟,晚10年演,体力恐怕不及。阅历是最好的老师。现在对于人物感情的体会与把控正是最佳的状态。”

  “当然,如果拿舞台剧和影视剧来比较,舞台剧更考验演技,生活中你是什么样的人,在台上哪怕一个不经意的小动作也会传递给观众,一览无余。而影视剧,欺骗性太大了,不行,可以一遍遍重来。现实中你可能是个女汉子,也会被拍成女神。”直来直去的史可,谈起眼下的影视作品,更直言:“粗制滥造。很多影视剧本都看不下去,与其这样,不如拿自己的时间去演一个个经典的舞台剧。”

  谈自己 长相太洋气让人记不住角色

  网上一直都有一个声音,说是史可错过了本应爆红的张艺谋《红高粱》角色,“悔得肠子都青了”。对此,史可笑言:“没有的事,一切随遇而安。”她认为,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只要努力了,就不言后悔。

  从出道到现在,观众印象中的史可,仍然还是那么漂亮、魅力十足。她究竟有何保养秘诀呢?“我是一位喜欢舞台的人,我的生命需要舞台,需要摄像机,这样我才能保持活力,这可能也是我年轻和青春的源泉。”

  一直以来,史可都认为,自己的美特别不主流,她曾叹气:“成也这张脸,败也这张脸。”因为她的气质和长相,太洋气和性感。第一次演电影,观众就记住她这个人了,倒是她的角色没有特别深入人心。“很多人有意识地给我下定义,只能演‘狠’角色,比如职场女强人、女王之类的。”史可拿电视剧《渴望》中的刘慧芳做比喻,她说,观众叫凯丽都叫慧芳。“其实我也渴望有一天大家只叫我角色的名字。”

  不过随着岁月的沉淀,史可说:“也是好事,年龄大了,皱纹有了,眉毛也下垂了。一些接地气的角色开始找我了。现在倒也可以演些中国传统的婆婆和贤惠的嫂嫂角色了。”

  谈生活 曾惊讶“海里竟然有瓜子”

  眼下的史可满满的一副幸福女人的模样。丈夫老柯出身于瑞士的大家族,如今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两个儿子,大的11岁,小的8岁,一家人的小日子过得温馨而又美满。

  谈起这段跨国的幸福婚姻,史可说,文化和成长环境的不同,也会有些小争执,比如,在教育孩子问题上,史可更倾向于中国“虎妈”的形象,她希望孩子平日里能多上些兴趣班,但先生就不认可,他希望孩子们能有一个自在的童年。怎么办?通过沟通,最后一人让一步,孩子的培训课不安排在周末上,这样既保证平时能学到新的知识,又不耽误周末全家出去玩。

  谈到对厦门的印象,史可并不陌生,她第一次来厦门拍片,是在1997年,至今已经来了四五趟。“厦门是一座宜居的城市。”她说,海鲜特别鲜美,第一次吃到海瓜子时,她很惊讶“海里竟然有瓜子”。中山路的步行街也让她印象深刻,“特别喜欢吃一些手工点心,还有烤鱼干,每次来,都会买一些带回去和好朋友一起分享。”

  导报记者 林少蓉/文 陆军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