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年警情多发 警方已盯住“碰瓷”团伙

  这一信息引起海沧分局交警大队事故预防中队指导员吕益文的重视,他马上将情况转交给海沧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而市公安局特勤大队和海沧分局刑侦大队也早已盯上了这伙实施“碰瓷”的犯罪团伙。

  经查,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厦门市部分高速路段驾车“碰瓷”警情多发,尤其在春节后连续发生多起该类型案件。为此,特勤大队联合海沧分局刑侦大队、海沧派出所组成专案组深入警情回访调查,通过分析作案特点发现该类型案件案发区域主要集中在厦蓉高速进出口、厦漳大桥引线一带,受害人多为驾驶广东号牌车辆。

  民警对受害人进行逐一电话回访后,根据受害人描述的情况,初步明确作案人员数量、车辆及人员特征,并锁定一部悬挂本地套牌的奔驰作案车辆。随后,专案组掌握到这伙人又来到厦门,藏匿于集美区灌口镇东辉村一带。

  30余名警力出击 4名广东籍嫌犯落网

  然而,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强,他们租住地系一处休闲农庄,处在半山腰,前方有一条水渠,住处养了20多条大型看护犬,简直是“易守难攻”。

  根据侦查的信息,专案组制定了抓捕策略,为保证嫌疑人不漏网,专案组出动30余名警力兵分四组:一组守在路口,一组守在后山,一组同时封锁五栋民房的出入口,一组冲击目标民房。

  16日凌晨4时许,专案组抓住时机,迅速冲击该窝点,一举抓获了4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两名嫌疑人均在熟睡中落网。

  此外,警方还现场查获作案车辆一部、作案假车牌一副,破获敲诈勒索案10余起。

  经审讯,张某福等4名犯罪嫌疑人都是广东人,他们交代了结伙流窜至厦门、漳州两地,专门驾驶奔驰车在厦蓉高速出入口、厦漳大桥引线等地,伺机对正在变道的广东号牌车辆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事实,涉案金额3万余元。

  警方提醒:疑遇“碰瓷”,立即报警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驾驶车辆过程中不要随意变道,在正常变道过程中应观察后方车辆,确保安全后再进行变道,以免给“碰瓷”诈骗留下可乘之机。

  另外,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如果怀疑对方存在“碰瓷”嫌疑,应第一时间报警。

  导报记者 陈捷 见习记者 林毅彬 通讯员 厦公宣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