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中介人员进入翔鹭花城小区捡垃圾。  ▲某中介人员进入翔鹭花城小区捡垃圾。
  一家中介正在开展扫码送礼活动。  一家中介正在开展扫码送礼活动。
  -以活动吸引业主,也是为增加房源。  -以活动吸引业主,也是为增加房源。
  -中介是业主们躲不开的“邻居”。  -中介是业主们躲不开的“邻居”。
  -门锁多次被撬,谢先生发了“声明”。  -门锁多次被撬,谢先生发了“声明”。

  厦门网-厦门晚报讯 前几天,谢先生拨打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称自己未装修的房子门锁多次被撬,而且简易便池内还有粪便。他从物业了解到,近期有中介带人去看过房。这种破门撬锁行为,让他非常愤怒。

  在各个小区周边,房产中介是业主们躲不掉的“邻居”。近日,记者走访了岛内外多个小区,不少居民对中介深恶痛绝,也有居民对中介印象不错,因为某中介人员常进小区服务。

  文/图记者江雨丰叶芷蔚

  【野蛮型】

  多次撬锁带人看房

  走时留下一地狼藉

  谢先生是海沧绿苑海景小区的业主。房子还没装修入住,但他时不时会去看一看。可每次过去前,他都要做好心理准备,以免发现房门被撬而太过愤怒。

  两年前,他第一次发现门锁被人撬开了,进到屋里一看,烟头、广告单、碎纸屑散落一地。他马上与物业联系。物业解释称,这栋楼许多业主都在外地,经常有房产中介带人来看房又拿不到钥匙,而谢先生的房子是少数还未装修的,中介可能因此才撬门带人看户型。

  物业承诺会加强管理,但不久后又有人闯入。去年“莫兰蒂”登陆前,谢先生特意回去检查了一遍门窗。可当台风过后,他回去发现屋内又是一片狼藉,门窗也被人打开,雨水把墙上的石灰都冲掉了。

  去年年底,物业催他去交物业费。他过去时发现门禁卡升级了,自己都进不了小区,觉得物业终于有所作为,要整治中介随意出入的问题。谁知一开门进 到家中,他又震惊了:屋内涌出一股异味,卫生间的简易便池里居然有粪便,还长了蛆。“门禁卡都升级了,中介还进得来,到底是怎么回事?撬门本来就很过分 了,带人看户型还给我搞破坏,真的不能忍!”不得已,谢先生在门口贴了张声明:“本房不出租不出售,如再非法侵入私宅将追究法律责任。”

  【报复型】

  换了一家中介买房手机号被挂婚恋网

  两年前,在岛内上班的芳芳和丈夫计划买房,委托一家中介在和通里小区寻找房源。一开始,中介的态度非常好,每天都主动联系芳芳,带他们去看房, 很快就看中了一套,价格是158万元。芳芳在对比考虑时,发现同一房源在另一家中介挂出的价格是145万元。她跟后一家中介确认后,谈好价格就赶紧下了定 金。

  没想到,前一家中介得知后,致电芳芳称她是“逃单”,要求她支付相应的中介费。芳芳与对方理论,还在电话里吵了一架。之后,她的手机就陷入了各 种电话的“狂轰滥炸”。“手机每天24小时都没有停过,一接起来就是问我要不要卖房子,有的说出来的地址我听都没听过。”芳芳说,当时她吓坏了,只好把手 机设置成勿扰模式。

  原以为这样就可以清净了,结果她又接到了许多奇怪的短信。“有的会报出自己的年龄、学历和家庭背景,还说如果合适可以发展一下。”芳芳说,有次 她接起电话,对方问她是不是正在征婚,让她哭笑不得。一番询问后,她才得知自己的信息被人发布到某婚恋网站上,她赶紧向管理员举报这是不实信息,并要求删 帖。芳芳说,她打电话跟中介理论,对方没有否认这是自己的行为,只是一直要芳芳支付中介费,还扬言要去单位找她。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一个月才消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