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厦门2月21日电(刘默涵)今天,2017厦金游艇旅游团首次直航金门活动仪式在厦门五通码头举行,1艘承载着9名首发团游客的豪华游艇随即启程,沿着特设的线路,开启赴金考察踩线。

  据了解,本次由游客自发包租游艇,从厦门前往金门的直航旅游活动尚属大陆首创,是厦金两地旅游交流合作的新实践和新尝试。

  厦金隔海相望,海上航行时间仅半个小时,两地游艇通航后,游客从厦门包租游艇前往金门,可以近看厦门,远眺金门,中途还能欣赏沿岸美景。

  厦门市旅游局巡视员张美芳表示,今年厦门将牵手金门,打造厦门——金门海峡游艇旅游品牌,推进厦金游艇旅游产品的市场化、常态化运营。

  近年来,厦门市旅游局借助对台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海峡旅游”,旅游产业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厦金小三通成为两岸间最具活力和人气的旅游产品,每年吸引众多境内外游客往返厦金旅游、休闲、购物。

  据统计,2016年大陆居民经厦门口岸赴台湾团队游客数量达25.77万人次。其中,赴金澎游17.95万人次,福建省外来厦暂住人员赴金游7.7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