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提取100多段视频

  拼出嫌疑车路线

  老太太姓黄,是后滨村附近居民。正值春节期间,家人遇这么大的变故,痛不欲生。民警一边安抚死者家属,一边追凶。

  尽管有视频,但十分模糊。副中队长黄尧彬眼尖,看到摩托车前挡风玻璃上似乎有字是“平安”,若隐若现。民警循着这段模糊视频,反复走访沿线店面商户,提取了100多段视频……以“平安”二字为线索,民警最终将摩托车的行车路线成功串联起来,并获取到嫌疑人相对清晰的图像。图片上,嫌疑人车上还有一名乘客。

  2月7日,民警孙晓滨带着图片在市头村走访,有店主一眼认出,图片中的男子是其店中常客:“他就住在市头村,贵州口音”,店主说。经了解,男子平时在工厂上班,闲时开摩托车载客,手指有一截断指。

  [破案]

  一路追到贵州

  终让嫌疑人投案

  2月13日,经过多次调查,警方将嫌疑锁定在一名叫张某武的贵州男子身上。

  当天下午,民警找到张某武暂住处和工厂。但厂方表示,张某武2月9日就已请假离厂,而且租住的房间也退掉了,是不是畏罪潜逃?2月15日,民警终于辗转拨通了张某武的手机,民警趁机对其进行劝导,张某武刚开始被说动,表示在同安并愿意跟民警见面。

  但当民警到达他所说的同安泥山时,张某武竟关机了。但警方并未放弃,在泥山继续排查后,成功找到了张某武肇事时骑行的摩托车。调查中民警了解到,2月9日张某武就已畏罪逃回贵州老家,最后,民警从厦门“追”到贵州,嫌疑人张某武投案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