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许某指认现场嫌疑人许某指认现场

  闽南网2月17日讯 泉州人老钱(化名)在市区新门街经营珠宝生意30多年了。一天早晨,他刚开店,却发现展示柜里的黄金、玉器、钻石全都没了,一米多高的保险柜,就差最后一道防线就被撬开。他几乎瘫倒:保险柜里有上千万的身家,如果没了,自己可就破产了……

  经过清点,按进价统计,老钱损失300多万。而制造这一幕的珠宝大盗,在过年前被抓获。警方经过近一个月,追回100多万的赃物。昨天上午,泉州市金银珠宝协会特地赶到海滨派出所,送来锦旗。

  破坏监控 只留下蒙面身影

  老钱的案子发生在去年1月20日凌晨两三点。接警后,民警在现场勘察,只取到几个脚印。脚印在两三米高的通风小窗上,窗户约半米宽,40厘米高。店铺没有任何指纹,店铺前后门、店内、过道的四个监控摄像,附近别家店铺、停车库的四五个监控设备全都被破坏,能查到的监控影像,只有一个戴着鸭舌帽和口罩的蒙面身影。民警还发现,此人逃离现场时,都是走没有监控的小道。他的踪迹一直追到笋江公园一带,便断了线索。

  今年1月16日凌晨4点多,海滨派出所再次接到类似报警。中山路一珠宝店的保安说,有可疑人员潜入店里,没有得手,后来溜了。这一次,监控拍到了这个可疑的男子,他徒手爬上10米高的店铺三楼,翻窗而入,巡视了一圈,又原路下楼搬运作案工具,再次上楼时,听闻房间里传出电视声音,俯身观察了一阵,便猫着腰避开这个房间窗户的视线,继续入店行动。男子戴着爆炸头假发,还戴着帽子口罩。要进入一楼珠宝区还需要经过一个卷帘门,正在他撬门时,惊醒了在躺椅上值班的保安,他便原路爬下墙逃走。

  海滨派出所专案组在鲤城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图侦工作组配合下,对两个案子进行研判,确认为同一嫌疑人所为。民警大胆猜测,此人狡猾自负,时值年关,很可能再次作案,便在临漳门蹲守。第5个蹲守夜的凌晨一点多,嫌疑人出现在民警视野中,还想弃车逃走,最后被抓个正着。在他身上和电动车后厢里,发现了液压剪、撬锁工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