贱卖珠宝 购买古玩收藏品

  这个大盗姓许,身高1米7左右,瘦瘦的,湖南人,今年32岁,还未成家,原是个做音响电器配件的帅小伙,擅长电器维修。他供认,每次作案前,都会避开监控在店铺外围踩点,摸清店面的结构,寻找可能潜入的漏洞。每次得手后,他会到笋江公园附近防洪堤上,卸下伪装,换一身行头。

  去年新门街珠宝案中,他从通风小窗钻进去后,用店铺的包装袋将贵重珠宝打包好,塞进背包和电动车后厢。看到保险柜,他用了近一个小时都撬不开,只好放弃。随后,他便将这辆电动车卖掉。

  今年,他故技重施。本想再到市区干一票,就离开泉州,老家给他找了相亲对象,正想着年底回去成亲,没想到,距离过年不到6天,就在作案途中被抓。

  民警发现,他没有长期的租房住,一直在江南一带开小宾馆。他的住处里有多套深色紧身风衣,不同款的鸭舌帽、鞋子,以及两个背包。一进门,就是一道古色屏风,还有多幅古玩字画、精致佛像等。许某说,自己喜欢收藏,盗得的珠宝都贱卖了,大多用来购买这些收藏品。海滨所办案民警龚警官介绍,价值两三万元的玉器,许某一两千元就变卖,赃物销往厦门、北京等地。老钱珠宝店的300多万金饰,基本就是这样贱卖掉的。目前,警方已追回100多万的赃物,还将继续追踪剩余赃物。许某也因涉嫌盗窃已被刑拘,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如今,两家涉案的珠宝店,都已将许某潜入的窗户用水泥糊得严严实实。民警建议,经营贵重物品的店铺一定要做好全面安保防护。(海都记者 陈莹钰 通讯员 蔡玲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