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说法]

  经营者

  不管什么理由都不要让孩子骑共享单车

  记者昨日联系了摩拜和ofo两家共享单车的经营公司。摩拜单车相关人士表示,的确发现有部分成人用户将摩拜单车给未满12周岁儿童使用,不过因为车锁比较特殊,被人为破坏后被孩子骑用的情况还没发现。

  这名相关人士还说,摩拜采用实名制注册,用户用手机注册时将直接进行实名制认证,未满12周岁者无法注册。同时,摩拜线下的工作人员在宣传时也会提醒用户,不管是什么理由都不要让孩子骑摩拜单车。据称,摩拜单车实行信用分制度,举报不当借车者将被奖励信用分,而擅自将车借给他人则会被扣信用分。信用分在80分以下者,每次使用须支付100元。

  摩拜方面还表示,正在积极与相关部门配合解决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未来将积极采取更多的措施,防止儿童骑共享单车上路这类现象的发生,也希望用户配合。

  针对部分孩子未注册就能骑小黄车的情况,记者联系了ofo单车经营者,但至截稿时仍未收到任何回复。

  交警

  12周岁以下儿童在道路上骑车是违法的

  据报道,上海近期推出一系列规范未成年人骑行共享单车的举措,包括改进共享单车注册办法、交管部门加强巡查执法、学校加强安全教育等,严禁12周岁以下孩子骑行共享单车等。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我市交警部门,交警部门表示,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2条的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因此12周岁以下儿童在道路上骑车是违法的,被发现其监护人将被警告并处20元罚款。

  目前,交警已在关注此类问题,也与一些共享单车运营方取得联系,积极制定措施,未来将加大管理力度。

  律师

  让孩子骑共享单车,监护人违法须承担责任

  福建厦祥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雄飞和陈磊认为,共享单车的所有权属于共享单车平台,从法律意义上来说,单车平台与使用者构成租赁关系,作为出租方和平台运营方都应尽到一定的审查义务。

  共享单车平台应对使用者是否达到法定骑车年龄进行审核,若未尽到审查义务,导致不满12周岁儿童骑车造成自身或第三人损害的,共享平台须承担一定的侵权责任;共享单车自动上锁设施要能防止不满12周岁儿童骑行,若未尽到义务导致第三人侵权的,共享单车平台须承担相应责任。

  如果是监护人利用自己身份注册,取得共享单车使用权后交给不满12周岁的儿童骑行、导致自身或第三人出现损害的,其监护人代为承担责任。监护人擅自把自行车交给孩子骑行,相对于单车平台来说,监护人存在过错且构成违约,单车平台只要能证明其已履行审查义务且车辆符合安全标准就没有过错。

  如果是不满12周岁儿童擅自开锁骑行单车的,只要单车平台证明其履行了保障车辆安全和上锁收回的义务,就能证明自身不存在过错。而由于不满12周岁儿童私自撬锁的行为造成自身或第三人损害的结果,不由单车平台承担。

  律师说,监护人让不满12周岁的孩子骑共享单车,既是违法,也是对孩子生命的不负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