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人员收拾东西离开。记者陈佩珊摄留守人员收拾东西离开。记者陈佩珊摄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佩珊)“花了一个亿,厂房进不去,租金别人收。”说起两年前通过司法拍卖拍下的位于同安的厂房,金日集团负责人很无奈。昨日,这份无奈终于画上了句点———市中院依法强制腾空了厂房内办公用房,将实际使用权移交给了金日集团。昨日上午,市中院执行人员来到同安凤岭二路的厂房进行了清场,让无关人员带着自己的东西离开。

  这次强制执行,还得从2年前说起。2014年12月,市中院依法对同安凤岭二路的一处厂房进行公开拍卖。该厂房为厦门市忆辉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忆辉公司)名下房产。金日集团子公司厦门金达昌科技有限公司以8500多万的最高价竞得了该厂房。据介绍,办齐各项手续后,金日集团共花费了近亿元。

  竞拍厂房很顺利,但真正用上厂房却面临阻碍。信德佳(厦门)事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德佳公司)、王某、谢某称,他们与忆辉公司已拍卖厂房签订了一份长期租约。在法院张贴限期搬迁公告期间,信德佳公司、王某、谢某以租约为由提出了执行异议。随后,他们又提起了诉讼,市中院做出了一审判决,驳回了他们的诉讼请求。因不服一审判决结果,他们提起上诉。

  去年8月30日及9月30日,省高院做出了终审判决,认定市中院要求信德佳公司、王某、谢某腾空、迁出拍卖厂房的强制执行行为并无不当,信德佳公司、王某、谢某就讼争房产所享有的民事权益不足以排除强制执行。

  两年间,信德佳公司、谢某、王某在厂区内占据着办公场所,并派闲杂人员留守,收取租户租金。作为买受人,厦门金达昌科技有限公司却进不了厂房。金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年多来,因无法使用厂房、收取租金等,公司已损失至少4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