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显示,泉州西湖公园C湖确实有变黑,与相邻A、B湖对比鲜明,目前变色原因不明航拍显示,泉州西湖公园C湖确实有变黑,与相邻A、B湖对比鲜明,目前变色原因不明

  闽南网2月17日讯 昨日,有市民在网上晒了一组泉州西湖公园C湖水又变色的图片,引来网友纷纷热议。

  西湖公园C湖水变色一事,早在去年3月至6月,海都报就曾连续进行10多篇的跟踪报道。当时,西湖公园管理处、北峰建设指挥部、丰泽区交通和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陆续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对沟渠进行清淤、截污管网建设。丰泽区环保局也对沿线企业、工厂开展了调查整治。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再次走访西湖公园C湖及上游排洪沟渠C段,通过航拍可以看到,西湖公园C湖的水确实又变色了。不过,海都记者在排洪沟渠C段走访,并未发现有工厂直排污水等现象。

  对于西湖公园C湖又变色,有关部门表示不知情。

  航拍C湖又变黑

  走访未发现工厂排污

  昨日下午3点多,海都记者来到西湖公园,沿C湖岸边走访观察,肉眼并未能看出湖水颜色有变黑,除靠西湖豪庭小区等个别湖段岸边,发现少量垃圾和污渍漂浮外,整个湖面及水闸位置均较为干净,并且也未闻到有明显的臭味。

  随后,记者使用无人机高空航拍,画面显示,C湖的水出现较为明显的黑色区域,主要集中在C湖南侧的排水口附近。

  昨日下午4点多,记者驱车从C湖的进水口出发,沿着上游排洪沟渠C段一路走访,观察沿岸是否还有排污现象出现。去年3月,本报就曾对丰泽环保局查处的20多家直排污水入沟渠进行跟踪报道,但昨日此行,并未发现有工厂直排污水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相较此前走访,排洪沟渠C段整体水质有所改善,除了拒洪社区金丰超市附近等部分河段水质较黑,河面漂浮塑料袋、塑料瓶等不少垃圾外,其他河段河水颜色均较正常,有些河段水较少,可以清楚地见到沟底淤积着厚厚的一层污泥。

  缓解排洪沟渠C段黑臭

  整治工程今年完工

  去年,为整治排洪沟渠C段发黑发臭,西湖公园管理处、北峰建设指挥部、丰泽区交通和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陆续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程。

  其中,西湖公园管理处主要负责沟底清淤工作。昨日,西湖公园管理处黄主任称,由于此次湖水变黑无法用肉眼辨别出,因此,他们在日常巡查中并未发现,更不知C湖竟又变黑了。黄主任介绍,去年他们就已经完成排洪沟渠A段、B段的清淤工作,排洪沟渠C段的清淤工作为今年续建项目,根据工作安排,预计下周将进场施工。届时,将采用传统工艺清淤,多沟渠进行围堰,机械和人工清淤相结合。另外,排洪沟护栏加高改造也是同时进行的,两项工程,均力争在今年5月完工。

  对于是否还要给C湖引水冲刷,黄主任表示,C湖水虽有变黑的情况,但并未出现发臭等影响到市民来公园锻炼休闲的问题,如果确实存在,他们会考虑和相关部门沟通引北渠水冲刷。

  排水沟渠C段除了清淤外,也在实施完善两侧截污管网建设。昨日,海都记者从北峰建设指挥部了解到,目前,该沟渠东侧的主管已经建设了2000多米,管径为300cm和400cm,目前,剩下下游500多米还未埋设,力争在今年7月完工。而西侧截污管网建设已全部完工,此前主管已做好大部分,去年9月至12月,丰泽区交通和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主要负责建设剩余的360多米,并建设20处支管和截污井,有效改善排洪沟渠C段直排污水的现象。

  北峰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完善两侧截污管网建设,排洪沟渠C段水质将得到有效改善。但建设时,只是将原有的雨污水管接入主管,若之后再有人私自接管直排入河内,就需相关部门跟踪督促了。

  海都报去年重点报道

去年重点报道去年重点报道

  ●3月7日 西湖公园C湖湖水变黑,海都记者走访发现C湖上游排洪沟渠C段有生活污水直排现象。

  ●3月17日 直排红水入沟,一木制餐具厂被立案调查,海都记者徒步3个多小时,摸底出排洪沟两侧分布共44家工厂、企业。

  ●4月28日 16家企业因环境违法行为被立案调查,其中3家被作出责令停止生产、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6月4日 新一批11家企业被责令停产,并处以1万到7万元不等的罚款。(海都记者 柳小玲 王金淼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