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

  让大家拧成一股绳 商会出面谈判

  “手都麻了!”从8点半到12点,3个多小时里签完数百份调解书,永春湖洋商会副会长刘文森说,“想不到签几个字还那么累。”

  一个上午,在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庭里,刘文森与轻出公司的委托人杨律师签订调解书,系列案件大部分以和解的方式解决,每个案件的被告赔偿2500元。

  在泉州中院张法官看来,这批案件能顺利调解,多亏了刘文森两三个月来从中斡旋和调解。

  “当时有几个商会会员找到我,说他们的超市成了被告。”刘文森说,在外经商,商会就是会员的娘家,“哪个娘,不会为孩子考虑呢?”

  刘文森了解到,因为涉嫌售卖假冒“三角牌”小家电,这些超市被轻出公司起诉到泉州中院,每家超市被要求赔偿1.5万元。“都是小本经营,况且这些货物也是找别人买的,并不知道是假货……”商家们希望商会能出面帮忙协调解决。

  “不了解不知道,一了解吓一跳。”刘文森赶紧到泉州中院,一问才知道成为被告的超市不仅仅只有几家,而是多达280多家。这些超市都开在泉州地区,老板来自永春、惠安及福州永泰等地,其中约100家超市的老板来自永春湖洋。

  刘文森算了一笔账,若按照轻出公司的索赔数额,合计得三四百万元。“受网店冲击,现在这些小超市的利润越来越薄,有的在勉强度日,若此事无法得到较好的处理,对这个行业来说简直是毁灭性打击。”

  在与法院沟通的过程中,刘文森了解到,若200多家超市能联合起来,与轻出公司谈判,达成和解,那么被告就可能少赔钱。

  要把200多个被告拧成一股绳谈何容易,很多人刘文森都不认识。在他一筹莫展时,有被告建立了“维权微信群”,一传十十传百,大家纷纷加入该群。

  “如何应对案件,大家在群里各抒己见。”刘文森说,有的主张跟原告一战到底,有的主张谈判和解,有的主张置之不理……

  “若大家能抱团与原告谈判达成和解,将会争取到利益最大化。”刘文森将了解到的信息反馈给大家,众人的意见逐渐统一。

  “但还是有个别商家不理解。”刘文森说,老夏就是其中一位。老夏已70多岁,开了个小店维持生计不容易,一听说可能要赔偿一大笔钱,他很是心急,刚开始想置之不理。“我劝他,主动应对才是解决之策。”老夏起初也听不进去,多次找刘文森打探有多少商家加入了维权联盟。最后,看到越来越多的商家加入,老夏终于同意与大家共同应对。

  “200多个商家最后授权我出面协调此事,只有二三十家不愿意调解谈判。”刘文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