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愿小元壬脱离危险,早日康复!▲祝愿小元壬脱离危险,早日康复!

  前天下午,海峡导报“厦门第一时间”官微发出《急!厦门8个月宝宝急需B型血救命!快扩散帮帮孩子吧!》在厦门人的朋友圈刷屏。

  仅8个月大的宝宝于元壬,因脓毒血症等并发症,导致全身血液细胞感染,治疗中需要大量的B型红细胞、血浆、血小板。然而,B型救命血却难倒了一家人。

  就在宝宝家人通过网络四处求助时,许多爱心人士向这个不幸的孩子伸出援手。昨天早上,厦门市中心血站来献血的爱心市民一度排起了长队。

  宝宝病情:还未脱离生命危险

  8个月大的小元壬刚刚经历过一场手术,正躺在第一医院儿科重症监护病房(PICU),身上插满管子。小元壬的父亲于培伟告诉导报记者,一周前,孩子有点不舒服,家人带他到附近的诊所看病吃了药,却迟迟没有好转。13日晚上,小元壬的情况突然急转直下,出现了发烧、昏迷的症状,于培伟看着不对劲,赶紧把孩子送到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挂急诊。

  医生在经过诊断后告诉于培伟,小元壬情况不太乐观,立即将孩子收入了PICU。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诊断出小元壬已出现了脓毒血症、肠扭转梗阻、凝血障碍、肾功能不全等并发症,已经导致全身血液细胞感染。

  鉴于情况危急,厦门市中心血站立即为小元壬提供手术用血,医生顺利为孩子切除了坏死的肠子。截至昨天晚上,孩子还未脱离生命危险。“后续治疗可能还要大量的B型血,所以我就在朋友圈里发出了求助信息。”于培伟说道。14日当天,已有10多位爱心人士前往血站献血,随着消息的不断转发,昨天有更多人自发到血站为孩子献血。

  市民行动:献血大厅挤满了人

  昨天,市民李先生在午休时间和几位同事一起来到了血站,“看到这条消息后,我第一时间就打电话过去落实情况,听到电话那头孩子父亲泣不成声的求助后,我当即就约了几位同事,说要一起过来献血”。

  李先生说,一行六七个人赶往厦门市中心血站后,才知道还要进行体检及筛选、血型匹配等相关献血事宜。此时,他们也顾不上吃午饭,争分夺秒献血救人,才是大家最关心的。

  在厦门市中心血站二楼献血大厅,已经有不少人在排队准备体检与初筛,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填表、排队、验血……按照流程一步一步进行,原以为午休时间会比较空荡的献血大厅,却挤满了排队为孩子献血的人。

  市民王女士特地从岛外赶来,却因为体检没有通过,没能获得献血的资格。她有点遗憾地说:“大概是最近吃得太油腻了点,没能献成血是有一点失落。但看到有这么多人都来为孩子献血,牵挂着他,我也就放心了,希望孩子早日康复。”

  如果有血型符合的朋友想献出一份爱心,可以前往厦门市中心血站献血,献血时请注明“献给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省儿童急救厦门分中心3号病床于元壬”。

  血站也表示:小元壬的用血目前基本可以保证,但实际上厦门临床用血量巨大,用血紧张的状况时有发生。希望有更多爱心市民可投身无偿献血这项公益事业。

  导报记者 李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