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上路的儿童,着实让人担心 共享单车骑行乱象引起重视,交警将开查41种违▲骑车上路的儿童,着实让人担心
▲五一广场上追逐玩闹的“共享童车”▲五一广场上追逐玩闹的“共享童车”
▲这小哥还载着小妹,太危险了!▲这小哥还载着小妹,太危险了!

  导报讯 (记者 吕寒伟/文 钟洪/图)继城管部门查扣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后,交警部门也准备出手,整治骑行乱象。

  共享单车进入厦门后,骑车人数越来越多,部分乱象逐步出现。导报记者上路调查发现,有的人骑车没有靠右侧行驶,有的几辆车并排行驶,有的逆向行驶,有的闯红灯,有的没有礼让行人。

  昨天导报记者获悉,交警部门已整理出41种骑车违法行为,接下来将对各类骑车乱象进行查处,不管是骑行共享单车还是骑行私人自行车,违法的“待遇”一视同仁。

  在这41种行为中,最值得注意的是“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时不下车推行”,可警告或罚款20元。

  导报记者了解到,道路上有人行横道或行人过街设施时,自行车必须从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通过,而且是下车推行。最简单的过斑马线,骑车人必须下车推行,否则将受处罚。

  而实际上,导报记者调查发现,只有极少数的人知道这个条款,会下车推行横过机动车道上的斑马线。

  除了开通执法行动,交警部门介绍,目前已经约谈了一家共享单车企业,通报相关情况,要求单车企业加强管理。

  调查

  共享单车莫成共享“童车”

  傍晚,夕阳下,一名身材矮小的小学生,骑着辆共享单车,麻溜地蹬着腿,消失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

  在41种违法行为中,未满12周岁的孩子是禁止骑行自行车的,按规定可处警告或罚款20元。然而实际上,未成年人是不做处罚的。对于街头、广场、小区内冒出的骑行未成年人,该如何应对?

  放学冲出共享“童车”

  上周末,有市民向导报记者反映,文化艺术中心旁的五一文化广场,有二十多个小朋友在骑共享单车,有的相互追逐,十分危险。

  导报记者到达现场看到,广场上有大量来来往往的行人和自行车,许多小朋友歪歪扭扭地在人流中骑行。骑得溜的小朋友,在广场上互相“飙车”,骑得飞快,全然不顾广场上的路人。

  这样的场景看得导报记者忧心忡忡。不到20分钟的时间,至少有5个孩子跌倒,而孩子的父母,正在远处聊天玩手机。

  不止广场,路上也有学生的身影。前天傍晚,导报记者在南山路、仙洞路观察,一到放学时间,就有学生骑着共享单车上路,有男生也有女生,有的孩子个头还很小,骑车时,胸口佩戴的红领巾在风中飘扬,一溜烟骑进了附近的菜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