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次吃赛鸽的雕枭。屡次吃赛鸽的雕枭。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 彭怡郡)辛辛苦苦养了一大群赛鸽,几天下来,居然就少了十多只,而罪魁祸首竟是一只凶猛的雕枭。猛禽的屡次光临,让鸽主陈先生忍无可忍。一通设计,他“擒”下了这只雕枭,并于昨日转交给林业人员。

  家住高林居住区的陈先生在家附近的山坡上养了一批珍贵的鸽子。与普通鸽子不同,这些鸽子是专门用来比赛用的赛鸽,身价颇高。陈先生每日小心翼翼地照看着这些赛鸽,但最近,他发现自己的鸽子少了十多只。

  “都是那只雕枭干的。”说起捕鸽的“凶手”,陈先生气愤不已。最近,这只雕枭几乎每天都来,体型大、动作快,常常没等人反应过来,就已经把鸽子捕食了。忍无可忍之下,陈先生设计了捕捉雕枭的计划。

  前日,雕枭像往常一样来觅食。它收起翅膀,钻进一个大的鸽子笼里,准备捕食。这时,陈先生突然出现,把雕枭逼到墙角,赶进了自己早已布置好的小铁笼里。考虑到雕枭是国家保护动物,陈先生不敢私自处置。于是在昨日,他拨打电话向林业人员求助。

  林业人员带着志愿者赶到现场时,雕枭脾气很差,一直胡乱扑腾,还抓伤了志愿者。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林业人员最终将其带回。

  据了解,雕枭别名恨狐鹰,是猫头鹰的一种,一般栖息于山地林间,主要以啮齿类动物以及雉类禽鸟或是体形略小的雀鸟为食。它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中国最大的夜行猛禽之一,全长约70厘米,仅次于毛腿渔鸮。

  林业人员表示,这只雕枭体型很大,翅膀展开后有七八十厘米长。雕枭野性足,待检测无恙后,会马上放生。林业人员还提醒市民,近来屡有猛禽出现在居民生活区,若居民发现猛禽,应及时与林业部门联系,林业部门会派专人前来进行处理。切记不要私自捕获,以免受伤。(报料人李先生奖金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