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导员和警犬和谐相处▲训导员和警犬和谐相处
▲注意力训练▲注意力训练
▲扑咬训练▲扑咬训练
▲胆量训练▲胆量训练
▲基地训导员与警犬▲基地训导员与警犬
◆越障碍训练◆越障碍训练
◆越障碍训练◆越障碍训练
▲上班执勤▲上班执勤

  在漳州市区天宝镇一个偏远的路边,有一处不起眼的院落,里面住着一群特殊的“战士”。它们威风凛凛、灵活迅捷、机灵聪明,它们承担侦破刑事案件、搜毒搜暴、血迹搜索等治安任务。

  这里就是漳州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

  据悉,该基地拥有全省唯一的室内训练馆和警犬跑步机、警犬游泳区。训练场占地约20亩,共有训导员17名,警犬24只。警犬包括血迹搜索犬、搜毒犬、搜爆犬、治安防范犬等,犬种有德国牧羊犬、史宾格犬、罗威纳犬、昆明犬、马犬。

  今年开始,基地将准备训练出100只警犬服役于漳州市13个县级公安机关。接下来,漳州市公安机关将全方位地配备警犬来协同作战!

  蔡毅警官告诉导报记者,一只警犬从训导培训至出警,大约要花上一年时间,只有循序渐进地训练,才能提高警犬的能力。在这一年里,警犬每天都要接受专业训练。训练主要分为基础科目,如体能、服从等,以及实用科目,如搜毒、搜爆等。

  训导员们还向导报记者展示了平时的障碍训练和扑咬训练。只见一名身穿护套的训导员,佯装匪徒,随着一声令下,警犬们狂叫着飞快地跑过去,一跃扑咬住身穿护套的训导员双臂,任训导员将它甩起,它都不松口。

  训导员们每天都要对警犬训练其坐、卧、立、遂行等基本功,并进一步开展扑咬、巡逻、嗅源、越障碍等技能科目训练,以及鉴别、搜毒、搜爆、追踪等专项训练。平日工作又苦又脏还有一定危险性,每名训导员都有过训练中被警犬咬伤的经历。无论酷暑寒冬,与警犬朝夕相处,通过喂食、玩耍、训练,彼此配合完成全部训练。

  训练结束了,威风凛凛的警犬们在训导员们身边撒欢、嬉闹,亲昵地往训导员身上扑,训导员们抚摸着警犬,平时凶悍威猛的警犬,这会儿变得眼光温顺、俯首帖耳,人犬和睦相处的温馨场面让人感动。

  导报记者 张雄敏 卢紫腾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