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1月16日讯 近日,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发布预警:近日我市连续发生了多 起银行卡被盗刷的案件,受害者均称银行卡在身上,密码未外泄而账户里的钱却被转走。接到报警后,警方已介入调查。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平时应妥善保管好银行 卡和密码,如果发现银行卡被盗刷,要第一时间报警,并到附近银行ATM机刷卡查询或小额消费,以证明银行卡就在自己身边。

  市反诈骗中心介绍了日前发生的两起盗刷银行卡案例:1月3日,市民王先生在家中接到银行短信提醒,说其银行卡在POS机上被人支取77599 元,但当时银行卡就在他身上;1月7日,市民林先生也在家中收到银行短信,短信上称其银行卡先后分5笔被刷走人民币20.8万元。当时,林先生的银行卡也 在身上,并未丢失,且林先生表示,银行卡密码只有他知道。以上两起案例的受害者发现银行卡被盗刷后,立刻报警。

  民警介绍,预防此类案件的发生,持卡人应主动防范!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提醒:

  一、市民刷卡消费要选择正规的营业场所,消费时卡不离视线;商户POS机操作员有可能备份用户的信用卡数据,在刷卡过程中要全程参与刷卡过程并注意对卡号、密码进行有意识遮挡以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现场视频监控盗取信息。

  二、增加密码保护,并保管好密码。自动取款机取款需谨慎,操作时要留意有无多余的摄像头。

  三、不要轻易接收可疑文件或点击来源不明的链接,账户手机验证码不可外泄。

  四、一旦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盗用,要第一时间到附近的银行ATM机或银行POS机进行查询或小额消费,以证明自己的信用卡就在身边,由此证明自己无过错而减少过错风险。

  五、警方再次重申,如遇此类情况或是被诈骗后,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报警,让警方能够及时有效地掌握犯罪信息,保护好大家的财产安全。谨记警方唯一报警电话:110。(记者 苏勇 通讯员 王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