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哇哇大哭,乘警长和列车长一人怀抱一个孩子哄着。孩子哇哇大哭,乘警长和列车长一人怀抱一个孩子哄着。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文/图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林艺静 郑薇薇)2017年春运第二天,一对粗心的年轻夫妇将一只装有3000多元现金的挎包遗忘在厦门站候车室座位上;为了找回这只挎包,他们又错过了列车,将一双儿女和六七件行李留在了列车上……最终,在厦门铁路警察的帮助下,这对夫妻“打”动车到龙岩,等列车K572进站。

  列车开动一对娃大哭

  昨日上午8时43分,厦门开往北京西的K572列车准点驶离厦门站。7号车厢内,两个孩子哇哇大哭。乘务员、列车长、乘警闻讯赶来。原来,列车开动了,这对孩子找不到父母。值乘这趟列车的厦门乘警支队乘警长陈嘉义也刚巧巡逻到7号车厢。“女孩6岁、男孩4岁,是一对姐弟,一旁还有六七件行李包。”乘警长陈嘉义告诉记者,两个孩子一直哭着要下车找爸妈。

  等拨通了厦门站值班室的电话,陈嘉义了解了情况:这对孩子的父母仍在厦门站的站台上,正心急如焚找客运值班员求助。

  昨天清早,安徽来厦务工的小马夫妇背着大包小包,带着一双儿女准备返乡过年。进入K572列车的7号车厢,他们猛然发现挎包没了。挎包内3000多元现金,还有证件。小马夫妇匆忙跑下车,直奔候车室。就在他们焦急找寻时,列车开动了,他们这才反应过来:孩子和行李都还在车厢上。

  乘警帮忙安排视频连线

  陈嘉义和列车长一人怀抱一个孩子,边哄边到了餐车厢。他们给孩子安排了早餐,列车长还掏出手机,让他们与父母远程电话视频。“看到爸爸妈妈,孩子这才相信我们,情绪稳定下来,也乖乖配合了。”陈嘉义说。

  在厦门站值班员的安排下,小马夫妇被送上D6472动车,先行一步赶到龙岩站,等待K572列车进站。

  “谢谢你们,一家人终于团聚,也赶上了返乡的列车。”一进列车厢,看到一双儿女安然无恙,小马夫妇涕零鞠躬。陈嘉义和列车长一番教育后,两人都意识到自己做法欠妥。

  [提醒]

  这些地方

  行李易遗忘

  ?售票窗口:有不少旅客在窗口购买车票后,习惯性将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放在售票窗口的台子上,买完票后只顾着低头看车票注意力一分散转头就走,不是把钱包遗忘在窗口就是放在脚边的行李忘了拿;

  ?进站安检口:这里可以说是行李丢失的重灾区,有些旅客匆匆忙忙来坐车匆匆忙忙上车,过了安检仪后拿错行李、漏拿行李的也是屡见不鲜;

  ?候车室、洗手池:有些旅客在候车室座位上候车时,将小件行李顺手放在旁边的座位上,起身离开时容易将身边的小件物品遗忘,或是在上洗手间时将手机遗忘在洗手池边上;

  ?车厢内:上车后很多旅客觉得可以放松一下,顺手将行李往行李架上一放,倒头一睡或是刷起了手机完全放松警惕,往往是这种放松的时候越容易发生行李丢失,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本报记者何炳进曾嫣艳

  通讯员林艺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