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6:30左右,筼筜湖靠湖东桥的区域就会迎来几名“侦察兵”———几只鸬鹚在水面盘旋,确认安全后,调头引来“大部队”。大批鸬鹚觅食的景观,有望延续至二月底。凌飞鹤供图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晨报记者陈璐)今年,厦门冬天的寒意姗姗来迟,到厦过冬的鸟儿也“迟到”了。据观察,今年到厦过冬的鸬鹚抵厦时间,比往年晚了半个月,而今年出现在筼筜湖畔的鸬鹚,数量是去年的十几倍之多。

  往年10月底至11月初,大批鸬鹚就会陆续抵厦———厦门大面积的滩涂、林地,给它们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而厦门周边的岛屿,则是这些候鸟栖息过冬的“暂住地”。今年,鸬鹚们姗姗来迟,但观鸟爱好者们发现,来厦鸬鹚的觅食地之一———筼筜湖,去年同期才出现了不到百只鸬鹚,今年却有上千只。大批鸬鹚觅食的景观将延续至2月底。

  每天6时30分左右,在筼筜湖靠湖东桥的区域,就会迎来几名“侦察兵”—————几只鸬鹚在水面盘旋,确认安全后,调头引来“大部队”。大约10分钟后,“大部队”分为数批,一批内便有上百只鸬鹚,集群到筼筜湖觅食。觅食过程大概持续至7时20分,鸬鹚们又分批离开。厦门观鸟会专家凌飞鹤介绍,这些鸬鹚清早从外地出发,来到厦门翔安、园博苑以及筼筜湖觅食,结束后再折返。

  今年,来筼筜湖觅食的鸬鹚数量大幅增长,凌飞鹤表示:“按照常理来说,鸬鹚是很怕生的,像筼筜湖畔这样人类活动密集的区域,它们很少停留。”凌飞鹤告诉记者,鸬鹚在厦门的觅食地主要位于翔安大、小嶝岛及东坑湾、园博苑。近一年,位于翔安的大片觅食地环境变化较大,已难觅鸬鹚身影,这些鸬鹚,都来到了筼筜湖。他希望鸬鹚觅食时,市民尽量不要打扰它们。

  “前不久,《福建省湿地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有关部门应加大力度,对现存湿地进行调查建档,对破坏鸟类栖息地的现象进行整治。”凌飞鹤说,他希望政府能严令禁止民间捕鸟行为,而养殖户尽量不要驱赶鸟类,可以寻求政府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