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惠 制图)(庄惠 制图)

  沪昆高铁28日开通运营 泉州到昆明有直达动车了

  车票今日18时开售 全程预计12小时26分 票价在800元左右

  记者昨日获悉,沪昆高铁贵阳至昆明段将于12月28日开通运营,这标志着我国又一条东西向的高铁干线沪昆高铁全线贯通。据了解,相关车次的车票将于今天18时开售,最美彩云之南可以实现说走就走了。

  据介绍,沪昆高铁全线贯通后,南昌铁路局管内有8对高铁动车去往昆明方向,其中新增开2对,南京南至昆明南G1379/80次1对,上海虹桥至昆明南G1371/6次1对;变更区段运行6对,其中1对是福州至贵阳北G1684/1、G1682/3次动车运行区段改为厦门北至昆明南,这对动车经停泉州站,这也意味着,今后泉州也有动车前往昆明。

  铁路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沪昆铁路开通后,厦门至昆明的铁路旅行时间从41小时以上缩短至13小时以内,福州到昆明从40小时以上缩短至11小时,泉州到昆明预计只需要12小时26分钟左右。

  根据安排:G1684/1次10:04从厦门北出发,途经晋江-泉州(10:29)-仙游-莆田-福州(11:41)-古田北-南平北-建瓯西-武夷山东(13:01)-武夷山北-上饶-鹰潭北-抚州东-进贤南-南昌西(15:03)-高安-宜春-萍乡北-长沙南(16:52)-湘潭北-娄底南-邵阳北-怀化南-芷江-铜仁南-三穗-凯里南-贵阳北(20:34)-安顺西-关岭-盘州-富源北-曲靖北,最终于22:45到达昆明南。

  G1682/3次从昆明南8:55发车,到达泉州时间为21:12,经停站点基本一样。

  据了解,高铁定价规则为:票价=分段线路上每段基价×里程总和,以此为参照,记者预估泉州至昆明南高铁票价将在800元左右。不过,最终的票价和经停站点还是要以今日官方公布的为准。

  沪昆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将大大缩短我国西南地区与华南、华东和中南地区的时空距离,而且将使我国高速铁路的网络效应进一步显现,对改善区域交通条件,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昆明铁路枢纽作为辐射东南亚的重要基础设施,对于加快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记者 吴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