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厦门市民周女士一家吃尽了蚂蚁的苦头,她6岁的儿子被小小的蚂蚁咬得全身出现了鸡蛋大的肿块,还险些窒息。

  ­  据了解,周三下午,周女士的儿子与小伙伴在金榜公园玩耍时,看到草丛中有一个蚂蚁窝,一时好奇心起就拿起木棍捣了蚂蚁窝。没多久,孩子跑过来 和妈妈说,自己的手背被蚂蚁咬了一下,有点痛。周女士连忙带孩子回家洗了手,可是没一会,孩子就不停地用手抓脖子抓头,直嚷着“好痒”,脸上也出现一些红 色疹子,没多久就遍布全身,呼吸也急促起来。周女士赶紧将孩子送医检查,医生确诊这些症状为虫咬皮炎,经积极及时治疗后很快痊愈。“别看蚂蚁小,被叮咬也 可能造成身体的不适,症状的轻重程度取决于蚂蚁的毒性,也取决于患者的体质。”厦门市中医院皮肤科医生江渊说,蚂蚁种类繁多,有些蚂蚁具有毒性,一般来 说,蚂蚁不会主动咬人,只有受到惊扰才会咬伤人,严重的可能出现剧烈疼痛、发烧、目眩头疼、呼吸困难等过敏症状,有的还出现休克危及生命。所以小朋友最好 不要戏弄蚁巢,万一被蚂蚁咬伤出现过敏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医院采取措施,比如抗过敏,促进毒物代谢等,一般即可消除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