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45个品牌价值上亿 上榜数量全国地级市居首
泉州45个品牌价值上亿 上榜数量全国地级市居首
泉州45个品牌价值上亿 上榜数量全国地级市居首

  恒安匹克等企业排名靠前

  12月12日,“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了总计654个品牌的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在本次发布的上亿榜单中,泉州品牌占了45个,包括44家企业和1项地理标志产品,上榜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本次评价工作由质检总局委托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组织开展,品牌评价的种类分一、二、三产业,按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中华老字号品牌、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自主创新品牌等分别评价,根据有形资产、质量、服务、技术创新、无形资产五要素评价模型和指标体系,采用多周期超额收益法或溢价法进行测算,同时引入品牌强度系数,将影响品牌价值的质量指标、技术与市场指标等通过打分换算得到品牌强度系数对财务评价模型进行修正,最终计算得到品牌货币价值。

  今年,我市共有17家企业品牌、3家产品品牌和24家自主创新品牌进入上亿榜单。在企业品牌榜单中,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以522.05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轻工类全国第二;九牧集团有限公司以32.17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轻工类第八;固美金属有限公司以6.3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建筑装饰类第八;八马茶业有限公司以6.34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农业类第八;金冠(中国)食品有限公司以15.81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食品加工类第九;雅客(中国)有限公司以12.43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食品加工类第十。

  在自主创新品牌榜单中,福建泉州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50.57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三;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以49.36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五。

  “安溪铁观音”蝉联茶叶类全国首位

  在地理标志产品榜单中,福建占据3项,其中,安溪铁观音以1424.38亿元的区域品牌价值蝉联茶叶类全国首位,相比去年的1401.38亿元增加了23亿元。据悉,近年来,安溪县在全国率先构建从茶园到茶杯的全程监管体系,全力打造生态茶、有机茶、健康茶、放心茶,让消费者喝得更放心。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于2004年7月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保护,现有108家用标企业。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带动下,安溪铁观音在传统市场占有率和电子商务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第一位。

  企业可借此契机加大品牌推广力度

  品牌价值评价工作是国家探索出来的科学的品牌建设道路,是中国品牌走向全球、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途径。为引导和助力企业参评,今年年初,我市在《关于扶持全市工业发展十八条措施的通知》中制订了相应的奖励政策:对国家品牌价值评价发布榜单上榜的区域品牌,市政府给予每家申报单位30万元奖励,对进入所属榜单前三名的申报单位再给予50万元奖励;各县级政府对国家品牌价值评价发布榜单上榜的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和自主创新品牌,给予每家申报企业10万元奖励,对进入所属榜单前三名的申报单位再给予20万元奖励。

  种种举措,一方面显示了我市进一步深化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的决心,另一方面,也为泉州企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品牌价值评价是品牌价值发现、价值提升和价值实现的重要支撑,品牌评价结果将成为企业有力的品牌背书。因此,泉州企业可利用这一契机加大品牌推广力度,有针对性地按行业、类别培育品牌,进而提高品牌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成为可与国际顶尖产品相媲美的“泉州制造”和“泉州服务”高端品牌。(记者 陈云青 通讯员 颜惠斌 陈金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