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规整的紫菜田,已一团乱◆原本规整的紫菜田,已一团乱
◆养殖户已投入上百万◆养殖户已投入上百万

  如今,正是收割紫菜的好时节。然而,这两天,漳州漳浦县赤湖镇前湖村24户紫菜养殖户却气愤不已、愁容满面。

  12月14日凌晨,位于漳浦县七星海附近海域的紫菜养殖集中区,一夜之间严重损坏,受害面积数千亩,造成经济损失达千万元。

  目前,当地边防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数千亩紫菜田 凌晨突遭损毁

  昨日,导报记者随着村民陈建福等人,来到紫菜养殖集中区。陈建福指着远处海面上一处黑色的紫菜养殖区说,那里就是他们被破坏的紫菜田。原本应该是规整的紫菜田,只见紫菜、竹筏、泡沫球等已经杂糅在一起,这边一团那边一堆,随海水漂荡。

  陈建福说,14日凌晨3点多,他们像往常一样,去收紫菜苗。不料,那些绑着紫菜的绳索已经断掉,固定紫菜的竹筏及其泡沫球全卷在了一起,绳子上的紫菜也四处漂流,整片养殖区俨然成了海上的垃圾山。

  据了解,今年10月份起,许多前潮村的村民开始在海上养殖紫菜,每户养殖面积有三四百亩。经过3个月的精心培育,几天前,他们开始收割头水紫菜了。没想到,一夜之间,24户紫菜养殖户数千亩的紫菜被毁,几个月的努力瞬间化为乌有。

  村民损失惨重 疑似人为破坏

  今年是村民黄文生第一次养殖紫菜,前期就投入了100多万元。“其中有40多万元,还是我跟别人借的。”黄文生说,养殖紫菜可是个体力活,每天凌晨三四点起床,下海“耕种”,其中艰辛只有自己能体会。而紫菜养殖的成本很高,不少村民的投入都以百万元计。“因为今年高温天、台风天频繁,紫菜的养殖期比往年长。这才刚开始收成,就遇上了这样的事。”黄文生十分郁闷地说。

  对于紫菜一夜被毁,养殖户怀疑是人为破坏所致。“后来,我们认真查看,发现紫菜田有被刀砍过的痕迹,竹筏看着像被螺旋桨撞过。”村民陈先生说。

  针对此事,目前,赤湖边防派出所、渔政部门、当地政府都已介入调查处理。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导报记者 张惠玲 卢紫腾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