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哥》MV里,村民举行啃甘蔗比赛。  《甘蔗哥》MV里,村民举行啃甘蔗比赛。

  晨报记者陈雅玲通讯员余雪燕

  “我是甘蔗哥,我唱甘蔗歌,做人要硬直,行事要公正……”近日,一曲轻松风趣的《甘蔗哥》MV在同安市民的朋友圈里成了“网红”。这部乡土气息浓郁的村歌MV由同安大同街道田洋村村委会拍摄,百余名村民倾情出演。近日,记者来到田洋村,找到创作团队,为您讲述MV背后的故事。

  上百村民倾情出演

  《甘蔗哥》约4分钟,歌词通俗、生动,充满爱、正能量和清新的田园气息,由普通话和闽南话混合,采用男女对唱的方式,还融入了说唱,既有本土闽南风情特色,又时尚动感,风格独特。

  据田洋村党总支书记陈水让介绍,《甘蔗哥》从作词、谱曲、MV拍摄到后期制作,耗时约3个月。歌词由田洋村首个大学生村官王明瀚创作,音乐爱好者刘雄谱曲,集美大学学生原创团队脸界艺术影像编导。

  得知MV即将开拍时,田洋村村干部、老党员、普通村民共百余人纷纷报名要求参演。MV中的取景均来自田洋村,包括田洋村的甘蔗林、古民居、田洋书院、世大夫第、鳌峰埔桥等多个地点,再现了村民溪边洗衣晾被、田间劳作及广场舞队、腰鼓队等田洋村文娱队翩翩起舞的场景。

  据了解,《甘蔗哥》以甘蔗哥和田洋妹的爱情故事为主线,主要展现了田洋村勤劳实干的人文风情和生活面貌,唱出了田洋人喜迎新时代,共谋新发展,创造新生活的信心。

  甘蔗精神鼓舞人心

  田洋村是大同街道的一个行政村。据陈水让介绍,田洋村种植甘蔗已有数百年之久,早些年,甘蔗是田洋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汀溪水流流经田洋村,这里土壤肥沃,加上田洋村村民不畏艰苦、勤劳耕作,因此田洋出产的甘蔗甘甜、品质高,在厦门地区打响了田洋甘蔗的品牌,周边不少人都慕名前来购买。

  作词者王明瀚告诉记者,甘蔗是老一辈田洋人的经济命脉,村民对甘蔗有着非常浓厚的情感;甘蔗外表刚硬、内在清甜的特征,也是田洋人以硬直公正、勤劳奋斗的精神创造甜蜜生活的写照。他希望通过这首歌,让村民投身到田洋村的建设中来;同时也希望借此歌推广闽南文化,打造一曲属于田洋村的本土原创音乐。

  据悉,《甘蔗哥》还将作为田洋村的广场舞主题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