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遭遇“炸弹”惊魂

  两催收专员向学生家长讨债不成,发恐怖信息威胁园方

  “两个小时之内,幼儿园将会发生爆炸!”催收专员的恐吓,惊动了防爆大队和特警队。

  原来,两名催收专员追债不成,打起了欠款人孩子的主意,恐吓孩子所在幼儿园,想逼园方联系家长还钱。

  近日两嫌犯受到法律严惩,经翔安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被法院一审分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

  幼儿园遭遇“炸弹”威胁

  今年3月25日,翔安区一所幼儿园的园长接到了一个自称是“催收专员”的电话,对方声称“两个小时之内,幼儿园将会发生爆炸”。

  这时,幼儿园某班的班主任林老师(化名)告诉园长,她也接到了催收专员王某的恐吓电话。

  林老师透露,催收专员王某让她联系学生家长老张(化名),准备好10万元还钱,还威胁称,“你们按我说的去做就对了,不然会有个穿着快递衣服的人向你们幼儿园投递包裹,包裹里面是蛇或者带血的娃娃或者炸弹,我就不清楚了”。

  随后,几名催收专员轮流拨打园长和班主任的电话施压。园长觉得情况严重,立即报警。

  很快,警方组织大批警力疏散幼儿园学生,同时安排特警现场搜爆、排爆,但未发现爆炸物等危险物品。

  没想到,见电话威胁不奏效,催收专员黄某联系了幼儿园附近一家花店,订了十束玫瑰花,分别装在两个纸箱里,让店主送到幼儿园,有意制造恐怖气氛,进一步引发幼儿园方面的恐慌。

  园长联想到之前的恐吓电话,就说“花不要了”,让送花工人快点离开。

  之后,黄某又发来短信恐吓园长:“今天送花,明天让幼儿园变成墓地。”

  讨债不成盯上欠款人孩子

  两催收专员为何频频恐吓幼儿园?

  原来,去年11月,因资金周转需要,暂住在翔安内厝镇的老张向上海某投资咨询公司借了7万元。双方约定,每个月还款3600元,分3年还完,本息共10多万元。哪知一个月后,老张的生意失败了,还了第一个月的钱后,剩下10多万元没办法还。

  今年1月起,该公司催收专员开始轮番向老张催债,甚至威胁要对其家人不利。老张不堪其扰,将讨债电话全部屏蔽。

  黄某是该公司的催收专员之一,老张是他负责的催债对象。今年3月,联系不上老张的黄某添加了老张妻子的微信,通过其朋友圈知道了老张女儿的名字和就读的幼儿园,并想方设法套取了园长和班主任的电话。

  两名催收专员一审被判刑

  最终,这两名催收专员为他们的行为付出了代价。今年3月31日,王某和黄某在上海双双落网。

  接受警方调查时,黄某与王某所在的催收部小组长说,他们的工作任务就是催债,一般会通过电话骚扰甚至威胁、辱骂,让客户还款。此外,公司还配置了骚扰软件“呼死你”。他们有时会在网上搜索花店或外卖电话,给欠款人送东西,为的就是让对方害怕。

  不过,嫌犯交代,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只是在电话和短信中说过激的话,不会付诸行动。

  近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王某和黄某因犯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

  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 黄朝馨/文 陶小莫/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