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园博苑内的紫水鸡。(厦门园博苑供图)
  厦门园博苑内的鸬鹚。(厦门园博苑供图)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吴海奎)初冬时节,厦门园博苑湖畔,成群的“黑鸟”时而低飞盘旋,时而潜水嬉戏,时而在湖面浮游,它们是厦门的“老朋友”鸬鹚。每年,它们会从北方飞来南方越冬,湿地资源丰富的园博苑,是它们最爱来的地方。想近距离一睹鸬鹚的风采吗?近日,记者了解到,经过灾后修复提升的园博苑,有望于2017年元旦开放,改造升级后的观鸟长廊、木栈道也将在春节前完工,新增不少先进的观鸟设施。届时,市民和游客不仅可以观赏白鹭、鸬鹚、野鸭甚至紫水鸡,还可以学到很多鸟类的知识。

  园博苑有90多种鸟类

  作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厦门市湿地保护中心,厦门园博苑有着得天独厚的湿地资源,有鱼类近40种,高等植物56科、145属、186种;还是鸟类栖息地和候鸟越冬地,共有繁殖鸟、冬候鸟90多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1种,二级重点保护动物6种。今年9月,园博苑遭到台风“莫兰蒂”重创,不得不闭园3个月,进行生态景观修复提升,修复工作进展顺利。为了保护湿地资源、提升湿地景观的可看性、可参与度,园博苑还启动了相关提升改造。

  观鸟长廊让您隐蔽地观鸟

  园博苑主展岛东护岸,是观鸟的绝佳地点。原本那里只是一处景观平台,现在要改造成集科普、互动为一体的观鸟长廊,也就是要建设一条廊道,让市民能相对隐蔽地观鸟,尽少干扰鸟类活动。除了能观鸟外,长廊里还将配上园区内鸟类的科普图鉴,并加以讲解。此外,园博苑还将设置室内的观鸟厅,为观鸟者提供望远镜、摄像机、液晶显示器等多种数码观鸟设备,实现自助式观鸟。通过仪器观测到的鸟类影像数据,还将同步传输到后台数据库,电脑将“自动”告诉你刚刚观测到了什么鸟。园区内的木栈道也在加紧修复。据了解,这些新改造的景观,将在明年春节前完工。

  “近几年,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鸟儿把家安在了园博苑。”园博苑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2013年,“最美水鸟”——紫水鸡时隔百年再现杏林湾,园博苑特为其修筑生态小岛安家。今年起,园博苑将对杏林湾上十处小岛进行生态改造,打造更舒适的鸟类栖息地。主要包括为这些小岛增加浅滩,在邻水处立上木桩,供鸟儿们更好地休憩、觅食;此外,还将在小岛上补种生态植物,如各种乔灌木及芦苇、美人蕉等护岸水生植物,设置湿地动植物观察保护站、临时停靠小码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