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女士的新车检查后才发现,隔热棉已被老鼠咬烂。

  新车隔热棉被老鼠咬烂并用于做窝。郭女士供图

  ■刚开了三天的新车发出恶臭,气味来自死老鼠,车主要求退换车

  ■厦门西岸中邦汽车销售公司称,此情况不符三包条件,拒绝退换

  花16万元买的新车,才开了三天,就发出恶臭,市民郭女士大惑不解。经过洗车店检查,结果让郭女士大感意外:车内的防火棉被老鼠咬成烂絮,老鼠甚至还在车内下了崽,臭味来自一只死掉的鼠崽。更郁闷的是,4S店居然称,这种情况不符合三包条件,无法退换车。

  近日,郭女士向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讲述了这一烦心事。

  文/记者 高金环

  【惊讶】

  空调里有只死鼠崽,恶心死了

  郭女士说,她在厦门西岸中邦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买了一辆广本缤智,11月26日提车开回家。前面两天由于天气凉爽没开空调,没发现什么问题,第三天她开车途经翔安隧道时,她关窗开空调,没多久,车内就出现了一股难以忍受的臭味。

  “是不是新车都这样?”郭女士不敢确定,她将车子开到洗车店做清洁。工作人员发现,臭味是从空调出风口发出的,再进一步检查,从车内出风口拉出来一堆黑色絮状物,最后还发现有一只老鼠幼崽死在空调格网里。

  郭女士恶心不已,当即与4S店联系,并与次日上午把车开到这家4S店检查。郭女士这才知道,汽车发动机隔热棉已经被老鼠咬掉了大半。原来老鼠不仅跑进车内下崽,还咬掉隔热棉来做窝。

  【交涉】

  对于老鼠进入车内的时间存在分歧

  如果只是隔热棉被咬坏了倒没关系,换新的就行了。郭女士担心的是,老鼠有磨牙习惯,会不会还咬了别的东西?比如,有的线是橡胶的,如果咬了还没断,又暂时还没发现,肯定有安全隐患。

  郭女士向4S店提出退车或换车要求,但遭到拒绝。4S店的理由是,目前该车已经上牌,要退换车,必须满足“三包法”退换车的条件,而这种情况不符合。

  无奈,郭女士只好投诉至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维权。前天下午,市场监管部门召集双方调解。

  调解人员告诉记者,调解过程中,对于老鼠进入车辆的时间,到底是在提车前还是提车后,双方有分歧,他们也很难判定;如果退换货,这种情况确实不满足“汽车三包法”的条件,但他们仍建议商家从消费者角度考虑,提出解决方案,消除消费者对安全隐患的忧虑。

  “郭女士的诉求我们没办法达到。”“西岸中邦”销售服务前台主管卢先生说,他们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对车子进行消毒、清洗、修复受损部位,另外补偿1000元加油卡。

  郭女士表示愿意接受补偿,但双方在具体补偿方案上无法达成一致,至今未能达成协议。最后,市场监管部门终止调解,建议郭女士走诉讼程序。

  【温馨提示】

  这种情况难发现

  4S店要事先检查

  业内人士蔡先生说,消费者购车时往往只查看车辆是否有磕碰、行驶了多少公里等表面问题,像老鼠在空调出风口里做窝这种情况较难发现,因为消费者不能“拆件”查看。二手车在销售估价时,发动机等零部件是否有拆过痕迹就是判定因素之一。所以提车时,4S店工作人员有义务帮助消费者做好检查工作。

  另外,蔡先生还提醒,由于停车难,很多车主将车辆停在户外,车辆刚停下时发动机和轮胎还有余温,目前已进入冬季,有些小动物喜欢靠近车辆取暖。建议车主停车时尽量远离绿化带,车辆发动前,要检查一下,看车内或者轮胎旁是否有小动物在睡觉。